不到「高齡」卻老習慣流產? 當心免疫異常壞了好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到「高齡」卻老習慣流產? 當心免疫異常壞了好孕
不到「高齡」卻老習慣流產? 當心免疫異常壞了好孕

▲想要好孕,得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年紀還不到「高齡」,怎麼不明原因多次小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俐嘉,觀察近年門診越來越常見到年紀不大,35歲以下,甚至30歲以下的女性,子宮、卵巢、染色體檢查都沒有異常,卻連續自然流產5到6次,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免疫異常造成。

懷孕3個月以前的流產,在臨床常見,原因多是胎胚染色體異常,而孕婦的年齡越大,精卵結合後染色體分裂越容易發生錯誤,因此流產率也會提高。

但林俐嘉提醒,一般25到35歲育齡婦女早期流產很少超過3次,若習慣性流產,通常都有隱藏在背後的原因,部分病人就因為免疫異常,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胎盤胚胎、產生血栓而流產,在確診之後,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才有效提高活產率。

其門診收治的一名女性就在33到35歲間,自然懷孕4次,4次都小產,每次懷孕均沒超過12周,求子心切的這名女性從小就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經常頭暈、頭痛,直到找上中醫想調理身體,準備再次懷孕,經建議抽血檢查才發現有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

林俐嘉指出,觀察發現,免疫異常病人經常合併有過敏性疾病,包括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酒糟性皮膚、經常性尿道發炎、反覆陰道發炎等發炎性症狀,屬於中醫陰虛有熱的證型,或是原因不明的頭痛、關節痛、乾眼症等,因此不適合溫補,反而需要依據體質疏風清熱、滋陰瀉火。

林俐嘉說,若不是因為多次流產,大多數病人不會發現原來自己有潛在性的免疫異常,且這類病人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宜吃太油膩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並應趁著產後調理好自己的身體,不僅改善生活品質,也是預備下一胎的好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