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懂醫師說什麼? 診間「關鍵3問題」你一定要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看病不懂醫師說什麼? 診間「關鍵3問題」你一定要懂
看病不懂醫師說什麼? 診間「關鍵3問題」你一定要懂

▲一張健康提問單,幫助民眾看病免煩惱。(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醫院看病問診時間短,不少民眾都有經驗,好不容易等到自己進入診間,卻一時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問起,或是有些私密問題在眾目睽睽下難以啟齒,結果看完病依舊滿腹問題,為解決這煩惱,國健署最新設計「就醫提問單」供民眾事前下載填寫,預設初診、複診到檢查、手術等各種狀況,如同看病小抄。

國健署發展「醫病共享決策」相關輔助工具,今年最新設計「就醫提問單」,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說,就是要讓民眾可以透過簡單工具,看病前先做功課,減少對健康及疾病的擔憂。

在台灣看病,特別是大醫院,賈淑麗不諱言,最常被詬病的就是看病有「三長兩短」:掛號排隊時間長、等候看病時間長、領藥檢查時間長,偏偏看病問診時間短、醫師解釋病情時間也短,不少病人常常滿腹問題,但到了醫院遇到醫師卻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就醫提問單」則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只要事先下載初診、複診、檢查以及手術等不同提問單,針對最近出現的健康問題、目前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事先預設的題庫,有如小抄,可幫助民眾預先釐清就醫目的以及要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的事。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看診時常見兩種病人,一種會從盤古開天講起;一種則只聽醫師說話,而「就醫提問單」可以協助病人釐清自己的健康問題,先把小抄做好,把握就診的時間,讓醫師一目瞭然自己的需要,選擇最適合的照護方式,才能完整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態。

賈淑麗強調,今年發展的就醫提問單,是將各式健康提問加以條列式,方便民眾使用,而提問單除了透過各醫療院所發放給病人及家屬外,也可以在國健署網站下載(https://s.yam.com/KPzrQ),國健署未來還將針對不同疾病類別進一步開發提問單,方便民眾。

國健署也提供「就醫三問」可幫助民眾與醫療人員討論最合適的醫療保健服務:
第1問:對於我現在的症狀,我有那些選擇?
第2問:我擔心就醫時選擇的各項治療方式會有什麼風險或困難?
第3問: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我如何得到幫助,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