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要徵數位服務稅 Google、Facebook、亞馬遜頭疼了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紐西蘭要徵數位服務稅 Google、Facebook、亞馬遜頭疼了
紐西蘭要徵數位服務稅 Google、Facebook、亞馬遜頭疼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繼英國與法國之後,紐西蘭即將要對Google、Facebook、亞馬遜等大型科技企業「出手了」?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近日表示,內閣已同意發表一份修改國家稅收架構的討論文件,以確保這些跨國公司繳納「公平的稅金」。

Ardern近日在新聞發表會上向媒體表示,目前紐西蘭的稅制在對待個人納稅人和跨國公司方面「不夠公平」,因此正在更新法律,欲將這些國際科技巨頭納入稅網之中。預計數位稅的相關內容可望在今年5月公布。

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在去(2018)年先後宣布要向Google、蘋果等公司徵稅,法國計畫自今年開始實施所謂的GAFA稅,這項稅的名稱便是源於Google、蘋果(App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公司的縮寫,預計這項稅收將產生5億歐元的收入。

英國則計畫自明(2020)年4月起針對科技巨頭開徵「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s tax),預計Facebook、Google以及亞馬遜皆在數位服務稅的開徵名單內。英國財政大臣Philip Hammond指出,這是為了確保這些從使用者身上獲利的大型企業能夠做出合理的貢獻,並強調該措施瞄準的對象主要是科技巨頭,而非新創公司。

紐西蘭此次欲向科技巨頭徵稅的理由與這些歐洲國家相同,紐西蘭政府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些在紐西蘭提供社群媒體、交易平台、線上廣告等服務的高度數位化公司,從未為了從消費者手中獲得的大量收益而繳納稅金,預計這些公司每年平均在紐西蘭的收益達到27億紐西蘭元(約18.45億美元)。

根據紐西蘭財政部長Grant Robertson的說法,一旦這項數位稅開始實行,預估可為該國帶來最高8,000萬紐西蘭元的稅收;Ardern則表示,擬議中的數位服務稅將使這些跨國科技公司繳交2%或3%在紐西蘭產生的收入相應的稅金,與其他國家一致。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Google曾在2017年向紐西蘭政府繳交了392,000紐西蘭元的所得稅款,Facebook則在2014年支付過43,000紐西蘭元的稅金。Grant Robertson指出,現有稅金制的不公平造成國外科技公司比那些繳納了大量稅款的紐西蘭企業更具優勢。

除了英、法等國之外,印度、西班牙、義大利、奧地利等國皆已頒布或宣佈了數位服務稅的相關計畫,歐盟與澳洲則仍在研擬中。

消息來源:ReutersNY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上英、法腳步?印度擬對Google、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
亞馬遜2年賺168億美元 稅款竟「一毛都不用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