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歐盟無法達成協議 法國將在明年自行對科技巨頭課稅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若歐盟無法達成協議 法國將在明年自行對科技巨頭課稅
若歐盟無法達成協議 法國將在明年自行對科技巨頭課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大型科技公司常被詬病繳稅過少,因此歐盟有意對區內的科技業營收課稅,但歐盟成員國目前仍無法就對科技公司網路收入課稅的問題達成共識,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近日表示,若歐盟各成員國無法達成協議,法國將自明年開始按國內稅率對外國科技業課稅。

歐盟在今年3月時提案,將對年度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在歐盟營收超過5千萬歐元的網路科技公司課徵3%數位稅,鎖定約180家大型科技公司,課稅範圍涵蓋數據銷售和線上平台等業務,估計1年能為歐盟創造50億歐元的營收。

該計畫本能順利進行,但因近期會員國意見分歧,歐盟可能會捨棄原先對科技公司全面開徵數位稅的計畫,改針對廣告銷售課稅。歐盟於本周二(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財政會議,整個談判過程並不順利,但為挽救局面德國和法國在會議上提出縮減版的數位稅,也就是針對廣告銷售課稅3%,舊版本則是對線上營收課徵3%數位稅。

據了解,這項新版本的數位稅草案將課稅目標縮小至例如谷歌(Google)或臉書(Facebook)等巨型企業,但像Airbnb、Spotify等公司可能不會受到影響。該草案仍須所有會員國一致同意,即使法國積極推動數位稅過關,但愛爾蘭、芬蘭、丹麥、瑞典以及盧森堡等國家仍反對。

勒梅爾對外表示,我給自己設的期限是明年3月,希望歐洲能就數位巨擘課稅問題達成協議,若不成功,我們將自2019年起自行在國內實施。

該措施已讓不少科技公司反彈,包括Spotify、Booking.com和「憤怒鳥」開發商Rovio等16家歐洲科技公司,在十月向歐盟28位財政部長致信表示,反對「數位稅」。科技公司認為,數位稅不僅會對大型科技企業帶來影響,新創企業也將受到衝擊,屆時將讓新創企業失去基礎發展資金,全球競爭力也將被削弱。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The Economi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Facebook挫咧等!英國2020將開徵「數位服務稅」
Facebook屈服了!同意向義大利政府繳納1億歐元稅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