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5.1標準將加入更強「定位能力」準確度達公分等級 逛展覽別再怕迷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藍牙5.1標準將加入更強「定位能力」準確度達公分等級 逛展覽別再怕迷路!
  • 字級
藍牙5.1標準將加入更強「定位能力」準確度達公分等級 逛展覽別再怕迷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藍牙(Bluetooth)作為短距離無線傳輸數據的方式連接起全球數十億台設備,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日藍牙技術聯盟SIG宣布藍牙5.1標準將加入更強定位能力,可以分辨裝置的方位,並將準確度從公尺級提升至公分級,提升藍牙室內定位的能力。

SIG指出,新的「測向」功能將在下一代藍牙中推出。藍牙並不能提供像GPS那樣精準的定位,只能在兩個藍牙設備之間大致確定它們的距離,不過加入了測向功能後,可以將這公尺級的距離縮短為公分級。

SIG預計,到了2022年每年將有多達4億多個具備藍牙能力的產品產生。藍牙5.0在2016年誕生,改進了許多能力,例如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更廣的傳輸範圍等,以最常見的無線藍牙耳機而言,這代表著可以延長其電池壽命。

隨著藍牙5.1即將到來,室內導航能力可望獲得提升,未來人們在超市、機場、博物館等地將可以減少迷路的風險。藍牙的功能還不僅如此,透過藍牙通訊功能,未來人們在室內逛展覽時,即可透過藍牙接受相關相關導覽或資訊,並且比以往更為精準。

本(1)月稍早,一家名為Wiliot的新創公司開發出一種和郵票一樣小、一樣薄的藍牙晶片,可透過Wi-Fi、藍牙或LTE等周遭的無線電訊號充電,不再需要任何電池,並且可以連接到各種感測器,成為近年來的一大突破,預計將在明(2020)年開始量產。

隨著IoT時代成為現在進行式,類似Wiliot開發出的藍牙晶片將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發揮更多作用,例如服裝業者可將此類晶片嵌入到服裝中,透過晶片為消費者提供洗滌說明,甚至直接與智慧洗衣機連線,啟用最佳的洗滌模式。

消息來源:VentureBeat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利用現有電磁能量充電 藍牙晶片不需要電池了!
物聯網資安未受重視!多數公司被駭都不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Bluetooth SI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