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正式拒絕」比特大陸等三家礦機廠 港交所總裁點出不願批准的三大因素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正式拒絕」比特大陸等三家礦機廠 港交所總裁點出不願批准的三大因素
【區塊鏈】「正式拒絕」比特大陸等三家礦機廠 港交所總裁點出不願批准的三大因素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去年以來中國礦機商如比特大陸、嘉楠耘智等申請在香港IPO的計畫便多有不順,雖外界傳言指出港交所不願批准相關IPO申請,但都未獲官方證實,近日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指出,中國三大礦機商都沒有所謂的「上市適應性」,不符合其核心原則,正式將三家礦機商拒於門外。

自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加上加密市場本身的低迷情緒,令比特大陸、嘉楠耘智、億邦國際在港IPO計畫受到影響,億邦國際多次提交上市申請;嘉楠耘智則傳出要擱置在港IPO計畫,考慮到美國申請上市;目前,雖距離比特大陸IPO申請有效時間還有2個月,但李小加的一番話已令該礦商在港IPO的計畫無望。

根據中國媒體騰訊新聞《潛望》報導,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港交所會考慮擬上市公司的「上市適應性」。在李提出的上市適應性中,有三大因素需要考慮。

第一個要考慮的是,該公司給投資者介紹的業務是否適合上市;再來,則需考慮「可持續性」,也就是雖然某公司過去透過A業務賺了大錢,後來突然轉向做B業務,但還沒有任何業績,或者B的業務模式更好,「那麼當初拿來上市的A業務模式就沒有持續性了」;第三,還得考慮到外部的監管問題,業務是否能在監管落實之後繼續賺錢,這三項便是上市適應性的關鍵。

雖然李小加沒有在訪談中把話說死,但騰訊新聞《潛望》指出,這段話的「弦外之音」已經呼之欲出,亦即佔據了90%以上礦機市場的中國三大礦機商,都無法滿足所謂的上市適應性,即使是宣稱轉型為人工智慧(AI)業務,同樣也有上市適應性的問題存在。

嘉楠耘智在去年5月遞交了IPO申請,億邦國際與比特大陸分別在6月、9月提出申請,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卻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暴跌,幣價甚至低於包括電費在內的挖礦成本,再加上中國政府針對礦場的監管收緊,種種原因造成港交所不願批准申請。

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如日本的IT巨頭GMO亦在2018年結束前決定完全退出礦機市場,宣布未來將不再製造和銷售礦機;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亦因加密貨幣採礦機處理器需求銳減成為標普500中表現最差的個股。

隨著港交所宣布比特大陸等三家礦機商不符合港交所的核心原則,直接將其拒於門外,未來這三家礦機商還會有何種策略,是否會選擇在美國上市,還要持續追蹤。

消息來源:腾讯新闻《潜望》36KrReutersCC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港申請不順 中國比特幣礦商嘉楠耘智考慮赴美IPO
加密貨幣疲軟 日IT巨頭GMO宣布退出礦機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Marco Verch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