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歐美封鎖 華為另闢蹊徑發展自製伺服器晶片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畏歐美封鎖 華為另闢蹊徑發展自製伺服器晶片
不畏歐美封鎖 華為另闢蹊徑發展自製伺服器晶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華為5G技術遭到歐美國家群起抵制,該公司近日發表自製伺服器晶片「鯤鵬920」,號稱是業界性能最佳的ARM架構伺服器晶片,盼降低對技術進口的依賴。

據《華南早報》報導,華為新發表的晶片旨在滿足處理和解析大量數據的企業數據中心、伺服器以及大數據等需求,採用7奈米製程,華為號稱此晶片超過行業基準25%,與競爭對手的產品相比功耗降低約30%,還同時推出「泰山伺服器」,內建鯤鵬920晶片。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華為此舉等於為市場提供了英特爾(Intel)產品以外的選擇。英特爾目前控制超過96%伺服器晶片市場,其X-86架構亦被科技界視為是伺服器晶片的最佳基礎。

ARM架構的技術則應用在90%以上的行動設備,其目標是打破英特爾的壟斷地位,該公司在2016年被軟銀(SoftBannk)收購,此後與華為的海思半導體、美滿電子科技、凱為半導體、高通等合作推出伺服器晶片,目前ARM架構的伺服器仍佔不到1%的市場。

中國與美國正陷入貿易緊張局勢,美國更聯合澳洲與歐洲部分國家抵制華為的5G產品及服務,華為選在近日發表這款產品,被視為是在為中國在人工智慧(AI)、IC設計、自動化以及下一代行動網路等尖端技術領域的企業有所增長,這也是中國官方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傾力扶植發展的領域。

華為在2012年就開始研發晶片組,並在去年10月發表了2款AI晶片:昇騰910、昇騰310,號稱運算力超越Google與NVIDIA,該公司還透露了將把AI的應用範圍「擴展至各行各業的野心」;根據最新的報告顯示,華為是研發預算最多的中國企業,2017年達到130億美元。

華為戰略市場總裁徐文偉指出,華為的目的是要推動ARM生態系統的發展,以應對在雲端服務、大數據方面的擴展,他還向媒體透露,華為的目標是要成為全五大雲公司,向亞馬遜、微軟、IBM、Google及阿里巴巴發起挑戰。

消息來源:NikkeiCNBCthe japan timesSCM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媒:華為有望成全球第二大手機商 但中美貿易攻防戰影響不可忽略

華為遭封鎖 誰受益?Nokia靠5G技術加持 股價狂飆近30%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Huawei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