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成汽車下個關鍵技術 造車、導航、自動駕駛都少不了它 - 匯流新聞網

LIFE

AR成汽車下個關鍵技術 造車、導航、自動駕駛都少不了它
AR成汽車下個關鍵技術 造車、導航、自動駕駛都少不了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擴增實境」(AR)技術因為手遊Pokémon GO廣為人知,成為與虛擬實境(VR)比肩的熱門技術,然而AR的應用範圍可不只有遊戲,更能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成為「汽車」中不可或缺的技術。

今年稍早一項歐洲專利顯示了智慧手機大廠蘋果(Apple)在AR技術領域的新應用,可在汽車的擋風玻璃或抬頭顯示螢幕提供駕駛者行車資訊,此外,蘋果的專利還顯示出自動駕駛車輛的全新型態,例如透過多人FaceTime視訊功能,讓駕駛聯絡不同車輛與駕駛者。

蘋果在專利中還指出,行車資訊圖形會疊加在擋風玻璃的透明表面上,這些資訊包括了車輛行駛速度、附近環境資訊以及車輛所在位置等,展示了AR技術結合汽車的經典例子。

相比蘋果與汽車結合的AR技術尚只是一項未實現的專利,市場上其實已有汽車大廠投入籌備。例如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的賓士(Mercedes-Benz)就在今年展示了人工智慧助理Ask Mercedes的AR功能,可以讓車主進行車內導覽,取代紙本說明書,車內搭載的MBUX智慧資訊娛樂系統還可透過AR技術實現擴增實境導航,駕駛在開車時可以在HUD顯示螢幕上看見方向箭頭、門牌號碼以及周遭建物的即時模擬。

AR技術在汽車開發、設計領域的應用層出不窮,但由於目前仍存在技術上的限制,汽車大廠僅將該技術用在娛樂或環境監控方面,包括Mini、Volvo、福斯(Volkswagen)、奧迪(Audi)、LEXUS的做法都相當類似。

AR技術也被用於加強大型汽車工廠的培訓或者汽車檢驗過程,根據CNN報導,日本車廠豐田(Toyata)近日利用了微軟(Microsoft)的AR/MR裝置HoloLens來加快測量車輛油漆和防鏽塗層厚度的過程。

在通常情況下,這個過程需要兩名工作人員花費一整天的時間共同完成,但透過使用HoloLens,工作人員可以跳過傳統的紙張模式,大幅縮短了這個過程耗費的時間。

看上AR技術在汽車開發應用的不只有豐田,包括福特(Ford)和重型卡車製造商Paccar都使用HoloLens來幫助加速或改善設計汽車的過程,戴姆勒近日亦購買了100多個HoloLens裝置。

網路叫車平台Uber在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Lyft則在上(10)月加入了籌備AR技術的隊伍中,該公司收購了英國AR技術公司Blue Vision Labs,盼能幫助自動駕駛車輛理解自己的所在位置以及周遭環境。

消息來源:CNNFutureCar极客公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明錤:蘋果AR眼鏡2年內報到、Apple Car 5年後與果粉們相見
哪一個路口要左轉?蘋果讓「擋風玻璃」告訴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