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DRAM地位不可替代 凸顯中美貿易戰的矛盾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韓國DRAM地位不可替代 凸顯中美貿易戰的矛盾
韓國DRAM地位不可替代 凸顯中美貿易戰的矛盾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韓媒近日指出,韓國公司生產的DRAM佔據全球近75%市場,以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為主,分別拿下45.5%與29.1%的市佔率,第三名則是來自美國的美光公司(Micron),市占率為21.1%,但近來加劇的中美貿易戰使得中韓兩方存在矛盾。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美光幾乎已失去了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不僅如此,目前該公司還正面臨中國當局對其展開的反壟斷調查。

SK海力士、三星則在今年先後取得了技術上的突破,三星在今年7月開發出10nm級別的LPDDR5 DRAM;SK海力士則是在近日發布了符合JEDEC規格的首個DDR5 DRAM,相較DDR4在電力消耗上少了30%、傳輸速度快上六成。

但是上述DRAM巨頭的前景並沒有想像中明朗,隨著中美貿易戰況升級,中國當局也對SK海力士、三星展開反壟斷調查,對DRAM需求強勁的中國以及掌控著全球75%市佔率的韓國公司,雙方之間正上演矛盾的拉鋸戰。

今年6月全球DRAM面臨短缺問題導致價格飆升,然而目前價格預計會開始下降,三星甚至放慢生產速度以保持價格穩定,但消費者對DRAM價格的擔憂在中國並沒有減少,這也凸顯出中國對進口DRAM的高度依賴。

韓國Pulsenews近日指出,截至今年9月,韓國企業在全球DRAM市場拿下74.6%的市占率;中國市場消耗了全球1/3的半導體晶片,且絕大多數依賴進口,其中有52.2%來自韓國、22.2%來自台灣,日本進口則佔據6.5%,DRAM、NAND更可說是100%來自進口。

今年5月開始傳出三星、SK海力士以及美光等業者正陸續接受中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的消息,現隨著中國當局宣稱已掌握足夠證據,未來是否對這三家DRAM巨頭開罰已引起關注,考慮到這三家巨頭合計佔有全球95%DRAM市場,若最終被判定具有壟斷行為,最高恐被處以80億美元天價罰金。

消息來源:Tom’s HARDWAREFinancial TimesThe TelegraphThe Regist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貿易關係緊張 特斯拉:中國製車成本貴六成
中美貿易戰外戰?川普嚴管STEM中國學生簽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SK Hynix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