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創生存環境 新加坡成全球Fintech重鎮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打造新創生存環境 新加坡成全球Fintech重鎮
打造新創生存環境 新加坡成全球Fintech重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談到金融科技(Fintech)時,大部分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新加坡。為何新加坡可以成為全球Fintech的主戰場,在政府強力主導下,吸引全球新創企業與人才紛紛入駐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長Ravi Menon是新加坡得以吸引全球Fintech企業與人才的關鍵人物之一,Ravi Menon對可能具有破壞性力量的Fintech新創公司採取寬鬆作法,該國更有著全亞洲第一個「監理沙盒」,之後圍繞著新加坡,包括馬來西亞、香港、澳洲、汶萊、澳洲、印度都紛紛端出相關法案,鼓勵金融新創。

不過,直到去(2017)年12月,新加坡監理沙盒已上路一年多,卻僅有一家業者通過,另一家業者當時仍在實驗中,該國金管局金融中心發展署署長張晉銘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大部分申請案沒被接受的原因是「根本不必進沙盒,在既有法規下就能做」,顯見新加坡新創環境的開放。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一詞源自英國,該國金融業務監理局(FCA)將開發電腦軟體過程中隔絕外界的測試環境「沙盒」(Sandbox)沿用在Fintech上,讓新創公司得以在沙盒內盡情測試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不受國家法律規範,是各國普遍的新創趨勢。

包括保險科技(InsurTech)公司PolicyPal、線上貨幣兌換服務Thin Margin和使用機器學習技術提供投資者建議的Kristal Advisors目前都正在新加坡監管沙盒進行實驗,今年8月自愛沙尼亞遷至新加坡的Funderbeam,則是一個以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為基礎的私營公司融資與交易平台,該公司CEO便指出,擁有MAS的許可會是一大優勢。

英國監理沙盒的實驗期目前為6個月,新加坡還正努力將12個月的實驗期縮到更短,在Fintech戰場中,新加坡成為了全球注目的焦點。

跨境支付業者M-DAQ 創始人兼CEO Richard Koh回憶今年稍早與Ravi Menon會面時,這位代表著新加坡最強大金融監管機構的官員不斷詢問的問題:「作為監管機構,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你們?我們該怎麼做會對你們更好?」或許政府由上而下的帶領,大膽謹慎的開放態度,是新加坡得以成為全球Fintech重鎮的原因。

消息來源: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玩真的!Dyson將在新加坡建電動車產線 預計2021上路
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五航廈迎「全自動化」 十年後啟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