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解決食安問題!IBM推食品追溯平台商用版 家樂福首先採用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解決食安問題!IBM推食品追溯平台商用版 家樂福首先採用
  • 字級
【區塊鏈】解決食安問題!IBM推食品追溯平台商用版 家樂福首先採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科技巨頭IBM近日宣布,經過了18個月的測試,IBM區塊鏈食品追溯平台:IBM Food Trust現已可在全球範圍內供食品生態系統中的零售商、批發商以及供應商們使用,預計家樂福將是首批採用該技術平台的業者。

區塊鏈技術提供了「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性」、「可追蹤性」以及「加密安全性」等特色,將該技術導入供應鏈後,所有資料及流程都變得更容易追蹤、更透明,值得注意的是,IBM的食品追溯平台是首次有企業以區塊鏈技術做出如此大規模的部署。

IBM食品追朔平台的進展相當迅速,該公司首先在整個供應鏈中追蹤了芒果,但僅是概念驗證階段(POC),但今年9月進展加快,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宣布將開始要求其食品供應商應用該系統,以追蹤波菜及萵苣的源頭,以迅速清查、追蹤出可能遭到汙染的蔬菜。

近日IBM宣布這項系統已經可以提供食品供應鏈中的所有參與者使用,外媒指出,此舉可能會為全球生鮮食品的採購與認證帶來極大的改變。舉例來說,當病蟲害發生時,便能更輕易地找出受到影響的範圍及區域,並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沃爾瑪指出,在流程與資料上鏈前,通常得花上一周的時間追蹤食物的來源,運用區塊鏈技術後,僅需花上2.2秒便能快速追蹤,除了降低食安疑慮、減少食材浪費,同時能降低企業成本。

預計第一批採用IBM區塊鏈食品追溯系統的業者包括法國零售商家樂福(Carrefour),該業者在全球33個國家擁有12,000家商店,其他參與者還包括雀巢、克羅格,泰森食品,克羅格和聯合利華等食品企業。

區塊鏈領域IBM投資最多!擁1,600名員工

過去幾年以來區塊鏈技術的實際應用除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以外,幾乎沒有真正的實際應用例子,該技術更因此被質疑遭到「過度炒作」。

今年8月,外媒《QUARTZ》指出,在全球範圍內IBM是在區塊鏈領域投資最多的一家企業,共有1,600名員工從事相關項目,微軟與埃森哲緊追在後。

IBM區塊鏈總經理Marie Wieck曾為全球區塊鏈應用實例發展緩慢的現象做出解釋,他形容區塊鏈其實是一項「團隊運動」,該技術是跨運算網絡共享與同步的數據庫,要建立出一個生態系統,的確需要幾年時間。

消息來源:ForbesZDNetCOMPUTERWORL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食安驚驚!沃爾瑪攜手IBM 要讓所有蔬果資料通通上鏈
【區塊鏈】炒作過熱也不怕?這家百年企業有1,600名區塊鏈員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