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炒作過熱也不怕?這家百年企業有1,600名區塊鏈員工 - 匯流新聞網

LIFE

【區塊鏈】炒作過熱也不怕?這家百年企業有1,600名區塊鏈員工
  • 字級
【區塊鏈】炒作過熱也不怕?這家百年企業有1,600名區塊鏈員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區塊鏈(blockchain)是能改變世界的技術,還是被過度炒作的名詞?

據Forrester調查公司最新的一項研究,在90%的案例中,這些試驗項目不會再被企業重啟;在企業的電話財報中,區塊鏈一詞被提及的次數也正在下降,但這些都不影響IBM對區塊鏈的看法。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具備不可竄改特性的數據庫,可用以紀錄、追蹤任何數據,而IBM是目前在區塊鏈領域投資最多(32%)的企業,大約有1,600名員工從事此類項目,微軟(19%)、埃森哲(17%)緊追在後。

但除了IBM之外,儘管已有不少公司正在試驗區塊鏈技術,這之中卻有90%無法成為實際運營的一部分,那些測試過區塊鏈技術的企業,對重啟測試的意願也正降低;顧能(Gartner)指出,有大約四分之三的企業資訊長表示他們的公司沒有興趣、沒有計畫開發或調查區塊鏈應用潛力。

不過,IBM區塊鏈總經理Marie Wieck仍指出,這項技術對於業務流程可能產生變革性的影響,IBM非常看好將此技術應用於供應鏈與金融領域。Wieck認為,區塊鏈其實是一項「團隊運動」,該技術是跨運算網絡共享與同步的數據庫,要建立出一個生態系統,的確需要幾年時間。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就像是電子郵件(email)與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依賴於TCP/IP協議,而這項1972年被發明的產物,直到1990年代才開始真正影響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相同地,區塊鏈對政府與企業真正產生的轉變,可能也得花上幾十年才能被看見。

與賈伯斯(Steven Jobs)共同創立蘋果公司(Apple)的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今年稍早對「區塊鏈大熱」現象提出見解,他認為,現在的區塊鏈技術已經遭到過度炒作,宛若當年的網際網路泡沫(dot-com泡沫)。

面對先前區塊鏈過度炒作的現象,Wieck也明白指出,並非所有東西都需要上鏈,有些事物只需要一個普通的數據庫即可,對於保存歷史紀錄與數據的安全性,以及不需可能存在利益衝突的第三方等特性,才是區塊鏈真正的價值所在。

消息來源:QUART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再迷鏈?研究:90%美國企業區塊鏈試驗項目不再重啟
小米用區塊鏈產品「米粒」給用戶獎勵!企業、個人都適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