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修交通法 無人車不再需要方向盤、後照鏡?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重修交通法 無人車不再需要方向盤、後照鏡?
美國重修交通法 無人車不再需要方向盤、後照鏡?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隨著自動駕駛車輛離我們越來越近,法律也因應時代修改。美國交通部近日在一份文件中指出,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將對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標準提出重新評估,未來方向盤與後照鏡、油門、煞車踏板等傳統汽車配置或將「不再必要」。

《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政府正在重新制定那些會阻礙到自動駕駛車輛發展的現有規則,NHTSA希望能尋求公眾與自動駕駛行業的意見,這也代表未來路上的自動駕駛車輛或許將不再必要配備方向盤、踏板、後照鏡等設備。

美國交通局局長Elaine Chao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自動駕駛有可能大幅減少交通事故次數以及車禍造成的死亡人數,但她同時指出,大眾對自動駕駛技術的安全性、隱私性同樣也有合理的擔憂。

根據NHTSA 2017年的報告顯示,該年度的所有致命車禍中有94%是由人為因素引起,只有6%是由於路況、機械問題造成的。

然而,今年3月,一輛Uber自動駕駛車輛在進行道路測試時撞死了一位行人,引起美國民眾對路上各大科技公司自駕車的反感與質疑,Uber在此之後短暫停止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

根據現行規定,汽車商必須滿足將近75個汽車安全標準,但其中有許多標準是考慮到車輛有人類駕駛員進行操控編寫的,通用汽車在今年1月提交請願書,要求除去現行規則中的人為控制裝置。

科幻電影情節中自動駕駛車輛已經快要行駛到現代人的眼前,除了上述計畫在明(2019)年部署自動駕駛共乘車隊的通用汽車之外,矽谷巨頭Google的姊妹公司Waymo跑得更快,將在今年稍晚開始向美國部分民眾推出自動乘車服務,但預計Waymo的車輛與通用汽車除去人為操控裝置的車輛不同,將保有後視鏡、方向盤、踏板等裝置。

除了美國針對自動駕駛車輛裝置的規則修改之外,德國則在去(2017)年制定了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要求自駕系統的決策應以「人」為優先,而在人與人的抉擇間,不應以年齡、性別、種族、是否殘疾等其他條件作為棄保標準。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駕車開始配送雜貨了!美最大連鎖超市與矽谷自駕企業攜手合作
百度:2018是自動駕駛商業化元年,未來要將AI與自駕車出口至中國海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smoothgroover22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