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每小時頻尿、次次尿無100cc 他才知因這毛病「撐壞膀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每小時頻尿、次次尿無100cc 他才知因這毛病「撐壞膀胱」了!
  • 字級
【有影】每小時頻尿、次次尿無100cc 他才知因這毛病「撐壞膀胱」了!

▲頻尿又餘尿多,當心已是慢性尿滯留。(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三不五時老跑廁所,怎麼還會被「尿」撐壞膀胱?64歲的曹先生,攝護腺肥大多年,最近開始頻尿,嚴重時幾乎每小時1次,但每次卻尿不到100cc,半夜要爬起來5、6次,就醫檢查膀胱餘尿竟多達480cc,早超過正常容量,已是「尿滯留」狀態。醫師提醒,短期內頻尿又尿不多,當心卡尿會撐壞膀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臨床常見不少老年人嚴重頻尿,卻不自知已是「尿滯留」,往往檢查除了尿流速不佳,最大特徵在於膀胱餘尿很多,正常人膀胱容量約400cc,排尿後的膀胱餘尿應少於50cc,膀胱餘尿超過400cc就是尿滯留狀態。

門診另一名75歲的蕭先生,同樣患有攝護腺肥大,頻尿嚴重到甚至得穿尿布,檢查發現尿流慢,且膀胱餘尿高達514cc,勉強再尿一次,餘尿仍有289cc,屬於尿滯留造成的滿溢性尿失禁,傷害已深,治療後仍須包尿布自己每晚導尿。

洪峻澤強調,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只要短時間內突然出現頻尿,且排尿量又不多時,便要高度懷疑可能是尿滯留;或是本來沒尿失禁、不會尿床者,情形突然惡化,最好及早就醫治療,否則一旦膀胱被撐壞,恐失去功能,甚至損及腎臟。

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功能變差的主因,早期可能只是排尿變細、變慢,膀胱餘尿不多,醫師提醒,這時膀胱尚能克服攝護腺的阻力,但膀胱餘尿增加是膀胱排尿功能的末期指標,一旦餘尿變多,表示膀胱已經不勝負荷,超過400cc已是尿滯留,須立即導尿。

洪峻澤說,尿滯留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者會自覺解不出尿,膀胱漲痛難耐到須掛急診;慢性尿滯留者常不自知,反而非常頻尿,但尿不乾淨,而長期的慢性尿滯留易引起泌尿道感染,損害膀胱、腎臟功能。

洪峻澤指出,由於餘尿增多及慢性尿滯留往往本人無法自覺,小便時要更加警覺,只要短期內出現頻尿、尿量少,應儘早就醫,並詳細告知病史及使用藥物以助醫師鑑別診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