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店員誤傷人誰該負責?日本制定全球首個「機器人使用標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機器人店員誤傷人誰該負責?日本制定全球首個「機器人使用標準」
機器人店員誤傷人誰該負責?日本制定全球首個「機器人使用標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機器人已經不再是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場景,在美國、日本,甚至是台灣已經能見到有些店家使用機器人當作接待人員。雖然機器人的製造、設計等標準都已經制定出來,但怎麼「使用」這些機器人卻還沒有統一標準。日前,日本政府宣布攜手民間制定國際機器人使用標準,盼能解決勞動力短缺,並提高生產效率。

日本正面臨人口降低與老齡化問題,首相安倍晉三曾承諾,日本未來將依靠AI解決這些問題,要向世界證明即使人口減少,透過創新仍能讓產值持續提升。《日經新聞》報導,目前全球對於使用機器人在現場實際使用時應遵守的標準仍不完善,也有觀點認為這是日本機器人普及速度緩慢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先將這些詳細內容先行敲定。

報導指出,「機器人使用標準」將聚焦在釐清用戶使用機器人時若發生突發情況(例如有人類因為機器人受傷),其製造商是否應該承擔責任,並由這些規則與標準來檢視機器人用戶(店家)使用的場所、定期檢修的狀況等,安全標準將把這些規範的詳細內容制定出來,以供使用者、製造商日後參考。

據報,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2019年向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申請國際標準,並希望在3年內完成認證。除了解決日本國內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之外,同時還盼此標準能有助於日本機器人產業拓產海外市場。此外,若申請國際標準的過程順利,這將會是全球首個機器人使用標準。

隨著科技與技術不斷進步,已有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制定一些前所未見的標準與規範,例如德國在去(2017)年8月便宣布了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標準,規範中明確指出,在事故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人的生命優先於其他動植物與建築物,提供德國國內發展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商參考。

消息來源:日經新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日新創公司讓機器人幫你摺衣服 獲2280萬美元融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擷取自変なホテル官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