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經濟危機與逃難潮 委內瑞拉能靠「石油幣」逆轉危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經濟危機與逃難潮 委內瑞拉能靠「石油幣」逆轉危機?
【區塊鏈】經濟危機與逃難潮 委內瑞拉能靠「石油幣」逆轉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委內瑞拉近日面臨貨幣危機與嚴重的食物與醫藥缺乏,造成230萬國民逃出。該國政府現正試圖尋求加密貨幣的幫助,除了發行「石油幣」、成立加密貨幣央行,還計畫建設加密貨幣法院與礦場。

委內瑞拉對加密貨幣情有獨鍾,在今年2月發行了全球第一個由主權國家發行的法定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Dollar,XPD),以躲避美國對其實施的金融封鎖。

與加密貨幣需要大量電力與運算力「挖礦」不同,發行總數共1億個的石油幣全由委內瑞拉政府直接出售,1石油幣約等於60美元,約與1桶石油等價,該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將在本(8)月20日開始使用石油幣進行交易。

由於通貨膨脹問題,委內瑞拉國民大量購買比特幣(bitcoin)避險,自今年6月至今,當地比特幣的周交易量已增加一倍多。

除了發行石油幣,在加密貨幣央行憲法修正案中,該國政府還想設立一個獨立的加密貨幣法院,地位高於最高法院,並預計推出「加密貨幣礦場」,盼能吸引100萬名學子參與挖礦。為挽救國家經濟危機,委內瑞拉在加密貨幣領域動作頻頻。

分析師指出,具「中心化」特質的石油幣仍有濫發幣、管理不良導致最終一文不值的隱憂,這與價值大跌的當地貨幣並無不同,同樣由委內瑞拉政府發行與管理。

美國政府不看好「石油幣」的未來發展,認為這不過是委內瑞拉債券的延伸,仍屬於制裁範圍,美國總統川普已在今年3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公民交易石油幣,印度政府也拒絕接受使用石油幣進行交易。

自今年2月開始,委內瑞拉人開始逃出該國,大量前往祕魯、厄瓜多、智利等國,本月11日,委內瑞拉湧入祕魯的單日人數創下新高,共有5100名委人從厄瓜多進入祕魯,去(2017)年則有38.5萬委國民眾進入秘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菲律賓正調查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可能性
擔憂破壞經濟穩定 韓銀:不會推央行數位貨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