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案懶人包】公平會開出史上最高罰金 不到一年「髮夾彎」逆轉全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高通案懶人包】公平會開出史上最高罰金 不到一年「髮夾彎」逆轉全案
【高通案懶人包】公平會開出史上最高罰金 不到一年「髮夾彎」逆轉全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我國公平會在去(2017)年10月因「濫用市場主導地位」對高通(Qualcomm)公司開出史上最高罰金234億元台幣,創下公平會對單一公司開出的最高罰金。

除在台灣,高通在中國、南韓等國家也因相同原因遭罰各60.88億元人民幣(276億元台幣)及1.03兆韓元(302億台幣),更在歐盟面臨9.97億歐元(355.8億台幣)的罰款。

但高通案日前在台灣有了「髮夾彎」一般的發展,公平會目前已與高通「達成和解」,將罰款金額大幅調降至27億3000萬新台幣,其餘罰款全轉換為5年對台投資,成為全球唯一靠投資達成和解的案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高通為何在各國接連受罰?

細看高通公司在各國受罰的原因並無太大不同,原因皆是「濫用市場主導地位」,包括透過與關鍵客戶蘋果(Apple)進行一系列的交易,要求在其iPhone、iPad等產品上獨家採用高通晶片,而不可向競爭對手購買等。

蘋果此前一直都是獨家使用高通產品,直到2016年才於iPhone 7、iPhone 7 Plus產品上使用英特爾所提供的晶片。

蘋果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曾數度考慮轉換至英特爾(Intel)產品,但礙於與高通的「特許權使用費」,無論蘋果的產品是否採用高通的晶片,都需要支付這筆費用,蘋果在去年在各國紛紛向高通提出訴訟,引發監管機構注意。

公平會開罰234億元天價 法界挺、經濟部不挺

去年10月,我國公平會跟上國外政府腳步,對高通開罰234億元,既是公平會史上第一次對單一公司開出的最高罰金,也對國內產業界投下震撼彈。

當時公平會提出的裁罰理由與歐盟、南韓、中國等政府無異,皆直指高通拒絕授權晶片予競爭同業,直接或間接阻礙了其他事業對手參與競爭。

【高通案懶人包】公平會開出史上最高罰金 不到一年「髮夾彎」逆轉全案 5

在公平會對高通開罰後,經濟部曾第一時間表態反對,表示高通正與我國洽談5G合作,公平會的決定可能會損及雙方關係,造成台灣科技產業以及下世代5G進程的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高通在公平會開罰後,傳出高通將「暫緩與工研院的5G合作案」,經濟部也再次跳出來表示「深表遺憾」,認為公平會裁罰的決定沒有衡量高通與我國整體產業的貢獻以及未來合作商機,甚至將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的決定。

不過,法界專家學者卻對公平會開罰高通有不同看法。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立達認為,高通自己承諾要遵守FRAND承諾(合理公平、非歧視性)條款,但後來卻以「沒授權、沒晶片」(no license,no chips)的授權模式妨礙公平競爭,台灣消費者與品牌手機商,同樣都會因為高通的不公平競爭行為受到傷害。

前台北市法規會主委、泰鼎法律事務所合夥人葉慶元指出,台灣5G技術發展尚在起步階段,高通未必會是技術主導者,況且捨棄台灣供應商,對高通也有不利;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副教授楊智傑則表示,公平會應該對此次開罰提出補充意見,說明高通實際上如何違反公平法,否則可能會受到質疑。

如今罰金轉投資 公平會髮夾彎決定遭批

事隔不到一年,公平會在本(8)月10日宣布,基於產業發展與國家利益考量,已與高通達成訴訟和解,將把原本罰緩降為27.3億元台幣,並表示高通未來5年在台灣投資逾7億美元(約215億元台幣)。此事也造成兩位公平會委員因此請辭。

高通對公平會提出6大承諾,指出若高通與台灣手機授權製造商在原本授權合約中有被迫同意不合理條款,將本於善意重新協調。這讓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痛批,政府此舉等於是「與流氓和解」,且高通不會因此對台灣業者網開一面,直批公平會「太好騙了」。

張善政指出,高通公司是看見了台灣產業氛圍低迷,才提出了罰金轉投資的和解方案,「(高通)這招很有效,小英不顧國家顏面,就範了。和解方式全球唯一!但是國際產業投資合作是這樣靠威脅的嗎?」張善政認為,台灣的產業實力才是關鍵,否則這場合作能維持多久,將是個大疑問。

公平會輕輕放下 高通真會遵守承諾?

無論外界如何評論,公平會與高通達成和解已是事實,台灣手機商是否真能在日後與高通的斡旋中,擺脫其不公平競爭的條款與行為?又,高通承諾在台灣投資的項目,是否能確實落實?達到所降罰款之價值?都是政府相關單位必須積極緊盯的,否則這全球唯一的「投資換罰金」和解方式,除了會回頭傷害我國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更會淪為國際笑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批高通案 張善政:政績再差也不能跟流氓和解!
5G時代來臨!中、美競爭激烈 也力保國家安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Maurizio Pesce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