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與不在中國的日子:空白8年,重新回歸不容易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Google在與不在中國的日子:空白8年,重新回歸不容易
  • 字級
Google在與不在中國的日子:空白8年,重新回歸不容易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這兩天科技界最大新聞大概是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歡迎Google重返中國」,以及百度CEO李彥宏表態有信心「與Google再PK一次」,讓Google自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後重新回歸的可能性大幅提升,面對必須遵守當地法律的要求,Google此次會做出何種選擇?已引發廣大討論。

因內容審查問題 Google在中國缺席8年

Google中國設立於2006年,並在2010年因為駭客與審查問題自中國全面撤退。

Google當時聲稱遭到中國駭客攻擊,並暗示這些駭客具有官方背景,加上長期以來與中國政府的內容審查衝突,「基於價值的抉擇」該公司選擇退出中國市場,並將Google中國的域名導向Google香港。

Google退出中國的決定是當年度最大的科技大事,但在將域名重新導向至Google香港後,中國政府仍不放棄對Google的干擾,其在中國搜尋市場的市佔率由2009年第4季的17.5%下滑至現今的不到2%。

「被淡化的Don’t be evil」vs「遵守當地法規」

Google的口號「不作惡」(Don’t be evil)一直在該公司最重要的精神文化象徵,也是至今為止最出名的行為準則之一,在Google進退中國市場時都曾引起討論。

Google過去曾坦承在中國提供服務期間,「被迫協助」中國政府進行網路審查,遭到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以及無國界記者等組織大力批評,認為Google中國已經違反了該公司的精神原則;近日,當Google重返中國市場的可能性又提高時,該公司是否會再次遵守中國政府的法令、配合內容審查政策,也讓人們拿著放大鏡檢視Google的「不作惡」三字。

不過,事實上在今年5月,Google已悄悄將這句話自公司的行為準則中移除,只放置在整份相關資料較不顯眼的地方;該公司一項與美國國防部合作的無人機軍事項目所引發的爭議,也讓外界批評「Google不再是從前的Google」,更引起內部員工的強烈反彈。

中國搜尋、網路市場現況 與8年前完全不同

除了Google內部的不和諧以及企業精神的改變,中國的產業環境也已經與8年前大不相同。

百度CEO李彥宏近日對Google公開嗆聲,表示非常有信心與Google再PK一次、再贏一次,並指出全球都在「Copy from China」,隨即在網路社會掀起熱議。

無論是中國或百度的自信並非全無道理。目前,百度在中國的市占率高達70%,在全球的市佔率達12.3%,排名第二,僅次於Google,考慮到中國本土公司熟知該國的文化、法規以及種種不可言說的規則,加上中國市場的獨特性,Google要重返中國恐怕不會太容易。

在網路女王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2018網路趨勢報告列出的全球20大網路公司排行中,中國公司就佔了9席,分別是估值達1500億美元的「獨角獸」螞蟻金服(第9名)以及估值750億美元的小米(第14名)與價值560億美元的滴滴(第16名)等。

此外,中國行動網路用戶自Google離開中國市場時的3.03億人,成長至今日的7.53億,同比增長8%,這也是《人民日報》在文章中強調的一點;網路數據流量則同比增長162%,且增速還在逐年加快,無論是中國的搜尋市場、網路公司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蓬勃發展,與Google離開那年大不相同。

Google真的會重返中國嗎?

Google重返中國的消息為何在2018年掀起討論?與該公司近年在該國「動作頻頻」脫不了關係。

Google CEO皮采(Sundar Pichai)自2016年開始頻造訪中國;2017年Google翻譯成功進入中國市場;同年12月,Google AI中國中心正式成立,更不用說在中國舉辦了數次的「圍棋峰會」。

直到近日,Google重返中國的消息討論熱度達到最高點,有消息指出,Google正與騰訊等中國公司進行談判,可望將Google Cloud帶進中國市場,至於Google搜尋何時能回歸?得看Google還得持續觀望這可觀而獨特的市場多久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攜手阿里巴巴搶咖啡市場!中國星巴克也能外送了
被封鎖又怎樣?中國成Facebook第二大廣告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tangi berti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