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或害人?Uber研發新技術 分辨乘客有沒有喝醉 - 匯流新聞網

LIFE

助人或害人?Uber研發新技術 分辨乘客有沒有喝醉
助人或害人?Uber研發新技術 分辨乘客有沒有喝醉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近日公布了一項新專利,將能以使用者的行走速度、是否打錯字、電話是否搖擺不定等微小的行為變化來判斷使用者有沒有喝醉。這項專利的目的是讓Uber調整使用者利用Uber服務的方式,例如:指示使用者在光線較佳處上車,或者派出經過訓練的司機來處理這些酒醉的乘客;但這項專利也引來了一些擔憂,因為這也可能會讓喝醉的乘客陷入危險之中。

Uber的這項技術專利主要是為了讓喝醉的使用者到較為安全(光線佳)的地方等車,並且避免在酒醉的狀態下與其他陌生乘客共乘Uber。不過,CNN指出,這項專利能讓Uber司機知道乘客是否喝醉,等於是陷乘客於危險之中。根據CNN的統計數據,過去四年以來,光在美國就至少有103名Uber司機被控性侵,當中有許多受害者都處於喝醉狀態。

Uber曾在去(2017)年3月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揭露利用應用程式內建軟體「Greyball」規避執法單位調查。Greyball可以透過觀察「乘客」是否在交通部門或執法部門附近叫車、是否使用公務信用卡等細節,辨認出該乘客是否為政府官員會執法人員,並且限制該乘客附近顯示的車輛數量,或者增加那些看得到卻永遠叫不到的「幽靈車」數目。

從上述例子來看,雖然用在不太對的地方,但能看出Uber在研發此類技術的實力。目前Uber並沒有回應這項專利是否真的會成為應用程式上的功能。

雖然Uber提出的新專利看似是為乘客提供更安全的乘車方案,但Uber司機是否會在乘客喝醉之後選擇拒載,導致酒醉乘客因為叫不到車而選擇酒駕,以及這項功能會蒐集到的用戶數據等其他問題,都還需要解決。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TechCrunchC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方官司落幕四個月 Uber CEO證實:正與Waymo洽談自駕車合作事宜
新CEO接手未滿一年Uber漸入佳境 開始為IPO做準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