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要把自動駕駛車隊「從概念轉變為現實」 預計2020年上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產要把自動駕駛車隊「從概念轉變為現實」 預計2020年上路
日產要把自動駕駛車隊「從概念轉變為現實」 預計2020年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各大科技公司、車廠都正打造「自動駕駛車隊」,將自動駕駛車輛投入商用,成為擁擠城市中穿梭的自駕計程車,日前,日產(Nissan)喊出要在2020年前正式啟動自駕計程車業務。

日產宣布,將與日本網路公司DeNA合作,推出自駕計程車新品牌Easy Ride,日前已進行過自駕計程車實地測試。日產CEO兼日本自動車工業會會長西川廣人形容,這是日產跨出的一大步,公司正把自駕車計程車業務「從概念轉變為現實」。

日產的Leaf車款佔據了全球最暢銷電動車寶座多年,新款Leaf除了電池續航力大增,更擁有半自動駕駛功能,被視為是特斯拉(Tesla)的勁敵。日產更在發表LEAF的Pro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系統時透露,ProPILOT Assist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之前,做到4級自動駕駛,也就是從駕駛操作到周圍環境監控,在大部分行車條件下,都能靠自駕車輛獨自完成,不需要人類介入。

而此次日產進行實地測試的車款,就是改裝過後的Leaf電動車,在設定好路線之後從日產橫濱總部出發,共行駛了2英里。日產、DeNA也在3月於橫濱開放民眾試乘,藉由DeNA設計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乘客可以透過選擇乘車時間、目的地來叫車,日產高層指出,若沒有DeNA的幫助,這種線上用戶體驗不可能會實現。

不過,日產的自駕計程車載客服務也還有需要克服的狀況,在3月的試乘活動中,就有路測車輛被路過的行人打斷的情況,該車無任何徵兆地直接跳出自動駕駛模式,日產只能派出第二輛自駕車。

值得注意的是,Easy Ride使用的並非是Pro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系統,而是Seamless Autonomous Mobility。不過,這種情況在自動駕駛車進行道路測試時發生是很正常的,就連已經累積了500萬英里道路測試里程經驗的Waymo也還會有這種情形出現,也就是該公司所稱的「脫離」(disengage),意指需要人力介入接管的情況。

日產指出,為了防止意外與危險發生,使用Seamless Autonomous Mobility技術的車輛除了撘載人工智慧系統,還隨時在控制中心的監控中,也就是讓人工智慧與人類監控互補,減少自動駕駛車輛發生意外的可能。如果合作一切順利,日產與DeNA就會在2020年前正式啟動自駕計程車服務。

自駕計程車、共享乘車的未來正向人們一步步駛近,未來,我們可能不再擁有自己的一部車輛,但只要在指尖上輕輕點選,就會有自駕計程車停在自己門口,載著我們出門、前往目的地,既省去了擁有車輛的成本,也不用再煩惱停車位的問題,更能讓現在人人有車、時常擠得水泄不通的城市變得更寬闊一些。

消息來源:Automotive New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鋰離子電池價格降 日產要在2020前每年賣出100萬輛電動汽車
未來共享時代裡,有車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