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釋出新規則 下月開始各省可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國釋出新規則 下月開始各省可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
中國釋出新規則 下月開始各省可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就在美國因為Uber與特斯拉(Tesla)的自動駕駛車禍引發各界對自動駕駛車輛的擔憂與討論之時,中國最近發布了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的新規定,下個月開始,所有省、市級政府將可以進行自駕車道路測試工作,盼加速中國自駕車技術的發展。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12日發布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通知,規範中第二條規定,所有省、市級政府相關主管部門可依據當地實際狀況並遵守此規範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在此之前,只有北京以及其他少數城市,如上海、重慶可以進行自駕車道路測試。

從規範中可以看到,對測試駕駛人(安全駕駛員)的規定包括應該擁有駕照並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驗以及最近一年無嚴重交通違法紀錄,如酒後駕車、因車禍導致他人死亡或重傷等;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規範也相當嚴格,例如測試車輛應該在封閉道路、場地等特定區域進行過充分的測試,符合國家相關測試要求後方可進行道路測試。此外,測試車輛還必須具備即時回傳車輛控制模式、車輛位置、速度與加速度等應用狀態,並且自動記錄和儲存各項資訊,例如在車輛事故或失效狀況發生前至少90秒的數據等。

道路測試對自駕車的發展極為重要,進行道路測試時,自動駕駛車可以蒐集更真實的數據並且迅速累積經驗,政府對道路測試的態度也是關鍵。美國內華達州在2011年制定了全美第一個自動駕駛汽車規定;德國則制定了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子公司Waymo是在自動駕駛領域擁有最悠久經驗的公司,道路測試總里程在去年突破400萬英里,學習速度仍在加速當中,該公司也宣布,計畫今年在亞歷桑納州鳳凰城推出無人駕駛乘車服務。

在中國,自動駕駛技術發展速度亦不容忽視,百度的阿波羅(Apollo)自動駕駛計畫在全球已擁有超過80多名合作夥伴,除了中國汽車製造商之外,福特(Ford)、戴姆勒(Daimler)、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等知名企業都已經簽署了阿波羅計劃的協議。

消息來源:中國公安部Q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動駕駛車禍責任如何判定?DeepMind成立新部門研究AI帶來的社會倫理問題
讓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方案:用AI追蹤駕駛的視線與注意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