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成新趨勢 台美合作5年見成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成新趨勢 台美合作5年見成效
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成新趨勢 台美合作5年見成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肥胖與糖尿病的關係密切,透過減重手術來治療肥胖型糖尿病已經證實是新的治療方式,台灣與美國經過5年合作,發現減重手術可大幅提升糖尿病治療成效,研究結果今年3月已經正式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

台灣與美國從民國96年起,針對減重手術治療肥胖型糖尿病展開醫學合作,民國98年獲得衛福部核准,以120位糖胖患者進行隨機分組,其中60位接受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另外60位接受積極的藥物與生活型態的控制。敏盛綜合醫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庄強表示,結果發現減重手術有效緩解5成以上第2型糖尿病患情況,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效果顯著優於藥物治療與生活形態控制組。

醫師指出,以血糖控制而言,在第5年手術組有55%的糖化血色素達到小於7%的目標,非手術組只有14%的參與者達標,手術組達標者高於非手術組近4倍之多。另外,從體重控制來看,手術組減重效果維持在20~25%左右,非手術組減重約為5~10%。

從5年追蹤報告來看,再次印證代謝手術對肥胖型糖尿病三高的控制效果,分析後也發現台灣和美國受試者的效果沒有明顯差異,庄強指出,影響治療效果最主要的因素是胰島細胞剩餘功能,所以對適合的病患來說,越早接受代謝手術,就能取得越好的治療效果。

未命名-13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