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收購Uber東南亞業務喊卡 菲、星政府:還需審查 - 匯流新聞網

LIFE

Grab收購Uber東南亞業務喊卡 菲、星政府:還需審查
  • 字級
Grab收購Uber東南亞業務喊卡 菲、星政府:還需審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於上月26日宣布將把東南亞業務出售給當地競爭對手Grab,除了結束對公司耗損極大的削價競爭以外,也成為後者的股東之一。不過現在事情可能沒這麼容易,菲律賓與新加坡政府的反壟斷部門已對這起併購案喊卡,強調Uber與Grab的合併得先通過審查。

菲國「菲律賓競爭委員會」(PCC)於本月7日聲明,即使Uber宣布已退出東南亞市場,但競委會相信Uber仍能提供叫車服務,該公司只是想藉此併入Grab,若兩家公司合併,恐造市場壟斷,不利於消費者。菲競委會也因此下令,在審查通過之前,二者繼續獨立營運,也不得交換商業機密,競委會將於75日內完成審查。菲競委會指出,既然Uber已同意延遲在新加坡停運的時間,那麼在菲律賓要求採取類似措施也是可行的。

Uber發言人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並表示未來任何意見都將由Grab發布。

Uber在上月26日確認將東南亞市場業務出售給當地最大競爭對手Grab,並換取該公司27.5%的股份,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也將進入Grab董事會。

目前來自新加坡的Grab約控制東南亞70%的市場,該市場的人口規模達6.2億(至6.4億)左右,而Grab擁有8,100萬次的應用程式下載量,在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柬埔寨等8國178個城市提供服務,並擁有超過230萬名司機,目前估值約為60億美元。

Uber出售東南亞業務予競爭對手Grab是該公司在亞洲的第二次撤退。當市場競爭太過激烈以致讓公司陷入虧損,Uber就會將當地業務出售給競爭者,並換取股份保持獲利,過去該公司在中國、俄羅斯等市場都採取類似作法。

不過,雄心勃勃的Grab未來的擴張之路可能不會如此順利,來自印尼的機車租車服務商Go-Jek也正進行擴張,並在近日獲得中國投資者騰訊控股支持,獲得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該服務商也提供送餐服務;此外,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也在本月2日宣布收購訂餐服務平台「餓了嗎(Ele.me)」,來自這些競爭者的威脅仍不可忽視。

消息來源:ReutersNikkei Asian Review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亞洲二次撤退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對手Grab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