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起提高128項美產品關稅 美本周宣布徵稅商品清單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今起提高128項美產品關稅 美本周宣布徵稅商品清單
  • 字級
中國今起提高128項美產品關稅 美本周宣布徵稅商品清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中國1日晚間宣布,為平衡美國232措施帶給中國的衝擊,自今(2)終止美國進口的128項產品減稅,預計影響規模達到30億美元。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也將於本周公布加徵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預計主要針對高科技產品,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日益緊張。

美國政府於上(3)月23日宣布對中國銷往美國規模高達600億美元的貨物課徵關稅,中國商務部也隨即宣布將對美國銷往中國的7大類、128項貨物終止減稅,回擊中國鋼鐵、鋁出貨至美國的貿易損失,不待60天諮詢期結束,中國財政部關稅司已宣布自今日起中止美國128項進口商品的減讓義務。

中國財政部指出,3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公告,認定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決定自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232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不符合『安全例外』規定,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該措施已於3月23日起實施,對我國利益造成嚴重損害。」

中國政府將自本月2日起對於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產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對水果及其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則加徵15%關稅,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約25%,但不包括大豆與飛機等中國的強力「籌碼」,《衛報》(the guardian)分析,這是中國不希望全面開打貿易戰的一個信號。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則指出,若川普持續威脅中國和墨西哥,那麼美國的農業公司很可能陷入中美雙方的貿易戰之中,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口了11億美元的豬肉,後者是美國豬肉的第三大出口市場。

美國將於本周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路透社》(Reuters)引述美國科技行業管理人士指出,預計川普公布的清單將針對受益於中國政府「中國製造2025」的商品──該計畫的目標是讓中國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包括高科技、資訊技術創新產業、航太產品、生物醫藥等領域。

待美國政府公布商品清單後,中國是否會進一步採取更強而有力的措施還有待觀察。

消息來源:BBCthe guardian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2017年貿易逆差金額創紀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