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中美貿易戰開打!2017年貿易逆差金額創紀錄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圖表】中美貿易戰開打!2017年貿易逆差金額創紀錄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於台灣時間23日凌晨宣布對中國銷往美國規模高達600億美元的貨物課徵關稅;中國政府隨即宣布,也將對美國銷往中國7類、128項貨物,包括水果、豬肉等貨品提高關稅。

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後,隨即敲響中美貿易戰鼓。美國政府在台灣時間23日凌晨宣布,基於美方301調查的結果,將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關稅,用以回擊中國鋼鐵、鋁出口至美國的貿易損失以及竊取知識財產權;中國政府則於6小時內回擊。

trade

▲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嚴重,去年(2017)更達到破紀錄的3,750億美元。/製表: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川普欲解決中美之間不公平貿易心意已決,這也是他在2016年競選時的政見之一。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指出,將於未來15天內公布產品清單,清單涉及航太、資訊通信技術、機械等,大部分是高科技產品。川普更強調,近年來美、中貿易逆差已達「失控」的地步,中國必須盡快把對美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

不過,在川普簽署備忘錄後,仍有60天諮詢期,待諮詢期結束後,才會正式對中國銷往美國貨品祭出關稅。

川普簽署備忘錄的6個小時以內,中國商務部回擊指出,中國將對120類美國進口產品課徵15%的關稅,價值達近10億美元,種類包括新鮮水果、葡萄酒、乙醇和鋼管;另一組價值達20億美元、合計8種的進口商品包括豬肉、回收鋁材則將面臨25%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呼籲白宮透過會談來解決爭端,避免損害更廣泛的中美合作關係,態度強硬,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更發出聲明指出,「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中國《環球時報》社評指出,貿易戰的結果必然是雙輸,中國肯定會先瞄準美國大豆進口,因為農業是美國的弱點,更放話「貿易戰最後打不下去的那一方,一定是政治上先吃不消的那一方。」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加強對中壓力 又一零售商不能賣華為手機
川普上任後 美國威望近十年來最低 德國將成新領導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