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張顯耀:台灣應在台美安全線與兩岸經濟間求取平衡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張顯耀:台灣應在台美安全線與兩岸經濟間求取平衡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張顯耀:台灣應在台美安全線與兩岸經濟間求取平衡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全球經濟高度敏感,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示,台灣處於中美兩強間,應同時善用美國的安全線與大陸的經濟面,爭取最大生存戰略空間,蔡英文總統的國安團隊應盡快提出當前生存戰略,維護國人最大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頻頻出招,美中關係日趨緊張,習川會平靜氣氛蕩然無存,雙方在懲罰性關稅及貿易逆差上互相放話,情勢更添緊張。從去年美中氣氛的相對和緩到如今劍拔弩張,顯示雙方在經濟利益、貿易逆差、地緣政治、意識形態與價值觀上都有重大差距,競爭深化,對話引燃嗅出火藥味,但是否近期內情勢就會昇高到引發重大衝突,張顯耀認為機會不大。

張顯耀指出,全球已成「G2」格局,實際上是美中兩強共同治理,這是19世紀末以來國際社會最大變局,人類史上沒有這種經驗,因此雙方都在衝突、妥協與溝通、摸索相處模式中前進;全球化早已使中美形成利益共同體,彼此經濟貿易關係很難斷然切割,中共更定位自己處於全面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不會想跟美國全面對抗導致國力折損。

「川普主政下的美國也一樣。」張顯耀說,川普想讓美國再次偉大,前提是需要重建美國的經濟與基礎建設。美中雙方競爭雖不斷升高,但主觀上欠缺衝突意願;矛盾的是,客觀上的發言情緒不斷上升,讓全世界都緊張起來。

兩強相爭,台灣的生存空間在哪裡?張顯耀認為,當前的國安團隊應及早規劃因應,在中美兩強全球競合關係中,爭取台灣最大生存戰略空間。此時若再刺激兩岸關係僵局與對立,絕對不利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戰略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應儘速定出正確國家戰略。」張顯耀強調,關鍵在妥善處理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台美關係是台灣的安全線,兩岸關係更是台灣經濟命脈,二者缺一不可。台美雙邊貿易總額去年660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超800億美元,一味傾斜美國而弄僵兩岸關係,對台灣沒有好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