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去哪玩?當然是去花蓮啦!勞動部推私密行程與景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春假去哪玩?當然是去花蓮啦!勞動部推私密行程與景點
春假去哪玩?當然是去花蓮啦!勞動部推私密行程與景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令人期待的春假五天連假就要來到,想好要去哪放鬆身心,重新充電了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薦造訪好山好水的花蓮,還提供私密行程及景點,要讓大家在山色海景中細細品味台灣東部的美。

在花蓮,可以體驗生態旅遊與原住民生活,暢遊在山林中,騎著自行車欣賞鯉魚潭湖光山色風光;在海邊追逐浪花蟹,享受難得與接近太平洋的機會;體驗生火、植物辨識、無具野炊的野外生活。

勞動部發展署為了協助弱勢就業,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協助引導失業者參與計畫工作,重建工作自信心,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並培育在地人才及其再就業能力,在各地開發出多種私密體驗行程,包括原住民生活體驗,包括花蓮多族群環境綠能美化推展協會、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生態文化休閒創意產業永續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布農文教基金會等單位都有推出。

文創體驗分線有台灣藺草學會、紙寮窩造紙工坊、五條港行號創意工作室等單位;生態體驗則有社團法人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等,都值得大家前往領略特殊的旅遊氛圍。

花蓮多族群環境綠能美化推展協會在花蓮著名觀光景點「鯉魚潭」推動自行車低碳旅遊,提供自然、健康及文化的休閒活動。鯉魚潭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泊,依山傍水相當迷人,為了維持生態,協會選擇對環境影響最小的「低碳生態文化觀光」做為主要亮點,將鯉魚潭、慕谷慕魚周邊打造成「縱谷香格里拉」,帶領遊客進入部落體驗,除了解部落的發展,也改善部落經濟,帶動社區發展。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是以阿美族為主的部落,坐落在花蓮豐濱鄉,鄰近秀姑巒溪出海口。當地社區發展協會除推出部落深度旅遊行程,推廣部落觀光、創造部落營運之外,並整合東海岸部落的特色工藝品、農產品,導入傳統文化與故事採集的元素,生產製作兼具文化意義及創新應用價值的「食創商品」,期能從生產製作的過程傳承部落傳統技術和文化。部落生態旅遊包括划膠筏與追逐浪花蟹都是極具特色的項目,值得親身體驗。

花蓮縣生態文化休閒創意產業永續發展協會所成立的「吉籟獵人學校」別具風格,吉籟源自阿美族的母語發音CIDAL,不僅是太陽之意,在阿美族的母系社會裡,更象徵著母親。本著傳承、延續和守護的初衷,積極將原住民的獵人文化發揚、教給下一代,內含了寶貴的知識和技能,以及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價值觀等等。

吉籟獵人的體驗活動囊括山與海的領域。山林體驗活動包括:生火、植物辨識、狩獵陷阱製作、組合弓製作、無具野炊,海洋體驗活動包括:潛水、浮潛、花蓮外海船釣等,不論是哪一領域的體驗活動,專業、熱情、幽默風趣的獵人團隊,絕對讓遊客收穫豐碩,滿載而歸。

勞動部指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與全國民間團體合作執行超過1萬個創意計畫,協助超過13萬人就業,對促進中高齡、原住民、非自願性失業者及婦女等族群,重返職場再就業有其助益。近年,勞動部更積極鼓勵及輔導民間團體發展社會事業,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擴大落實社會公益並得以自給自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