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要靠YouTube擊敗Facebook?線上廣告霸主之爭將展開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要靠YouTube擊敗Facebook?線上廣告霸主之爭將展開
Google要靠YouTube擊敗Facebook?線上廣告霸主之爭將展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Facebook總用戶數雖在去年突破20億,但2017年這間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公司過得並不太好,除了因「通俄門」飽受批評,現在也正接受美國政府更加嚴格的監督,大幅度更改動態消息以及演算法的公司政策,更是讓品牌商、內容主感到失望,現在一項新的報告指出,Facebook很有可能被不是社群網站的YouTube擊敗。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股票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 Group最新的報告指出,美國消費者在YouTube上觀看廣告的時間以比他們在Facebook觀看廣告的時間要更長,而這領先地位還在逐漸成長,預計將與Facebook展開線上廣告霸主之爭。

儘管YouTube作為全球最大的影音平台去年也曾因Logan Paul以及內容不當的影片而受到部分使用者譴責並失去了一些廣告主,但Pivotal Research Group財務分析師Brian Wieser指出,YouTube正在成為Facebook於線上廣告領域中的競爭者。

根據研究調查公司尼爾森(Nielsen)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美國消費者在Facebook上花費了約40億小時;不過,該公司今年1月所發布的報告中,可以看見美國國內的使用者正在減少使用該平台的頻率,去年底Facebook於美國、加拿大的日活躍用戶在第一季就呈現下滑,將近有70萬用戶退出了Facebook,成為該公司的第一道警訊,日前研究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所發布的調查,也顯示出Facebook的成長已經停滯。

20180309a08a01
▲YouTube雖並非社群媒體,但仍有73%的美國成年人使用該平台,其中,18~24歲的年輕使用者佔94%。(註:皮尤研究中心在2016年調查中沒有包含YouTube)/新聞照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報導指出,與Facebook相較之下,YouTube在美國消費者花費的觀看時間上在社群媒體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從去年8月到2月這段期間,18歲以上成年美國消費者平均每日花費1.76億小時,或每月49億小時,於「行動裝置上」觀看YouTube──重要的是,實際上的數字可能更多,因為這沒有考慮到18歲以下的觀眾,以及他們透過智慧電視或媒體串流裝置如機上盒等其他觀看方式,Brian Wieser估計,若加上這些,那麼美國消費者花費在YouTube上的時間約為每月60億小時,且這個數字正在增長。

再來,在去年8月至今年2月這段期間,YouTube用戶在平台上的觀看小時數也在持續增長,同比增長了29%,而世界數一數二的媒體公司如環球音樂集團、Vevo、華納音樂等,更佔據了YouTube每月觀看次數的3%以上,Brian Wieser分析,這些都是YouTube對廣告主而言相當有吸引力的地方。

Facebook也並非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該公司近年逐步與各大唱片公司簽署協議,包括環球音樂集團SONY/ATVICE版權中心等,讓用戶可以合法上傳、分享音樂,同時,更重要的是得以避免法律紛爭與訴訟,這些一一達成的協議都標誌著Facebook向音樂內容邁出的第一步,將有助於其對抗YouTube。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亦引述Midia Research分析師Mark Mulligan的預測指出,Facebook雖在近年流失了大量的年輕用戶,但「音樂內容」將會讓這些棄Facebook而去的年輕使用者重新回歸,這對Facebook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此外,同樣值得注意的還有Facebook在演算法調整後,用戶於個人動態牆上看到的新聞報導比例從5%下降為4%,這讓該公司失去了媒體流量的冠軍寶座,Google已在近日「重新取代」Facebook成為媒體最大流量來源。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Financial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一個Facebook?超過1/3美國成年人使用Instagram
Google重新取代Facebook成媒體最大流量來源 推出AMP Storie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