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寫在311返核大遊行前夕──讓我們完成林義雄聖人的夢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寫在311返核大遊行前夕──讓我們完成林義雄聖人的夢想
  • 字級
【名家論壇】寫在311返核大遊行前夕──讓我們完成林義雄聖人的夢想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最近吵的議題主要有兩個,一是核二廠2號機準備重啟,二是台電要砸800億元蓋集中式核廢料乾貯場。

■ 你家垃圾比核廢料還臭

先講核廢料好了,因為不管反核擁核,都要面對核廢料問題。不只核電廠的,也有醫院的、學校的、農業的、工業的……總之就是你想得到的,和你從來沒想過的。

動動腦思考一下,核廢料和一般垃圾有什麼差別?核廢料有輻射,垃圾會發臭。核廢料和垃圾怎麼解決?包起來,埋起來,就這樣。

不是啊!核廢料很可怕啊!

輻射線看不到,所以你害怕,但輻射線測得到,也擋得住,體積極小又是固體,其實很好處理。事實上,核廢料可能是人類唯一能完整處理的工業廢料,能做到幾乎完全不影響生物圈。

人類無法處理的垃圾多不勝數,也都是找塊地方放著眼不見為淨,只是離你的生活很遠,又沒有特定利益團體在炒作,所以你不知道、你不在意。

說穿了,核廢料在技術上早就有辦法處理,但政治上建議千萬不能這樣做,因為一旦被處理,就無法每年拿來消費了。這樣對政客來說很不方便。

■ 吹冷氣是天賦人權

想當年馬英九還在當總統的時候,民進黨和反核團體打死不接受核廢料乾貯。後來蔡英文上台啦,民進黨說,露天乾貯太危險了,不過只要加個屋頂吹個冷氣,就安全了。

我不知道在幾十公分厚的水泥桶上面再加一個屋頂,是不是把選民當智障耍。沒想到北海岸反核大將軍帶頭說,對,這樣我們就可以接受。害我得去換一副新的鏡片。

後來台電只好照做,從露天乾貯改成室內乾貯,多花近300億元。台電在2016年一次認列,所以原本每度1元的核能發電,當年成本暴增到2.3元。

反核團體又裝成不知道乾貯的事,大肆宣傳說,你看,核能比火力還要貴喔!我們以後多燒天然氣吧。嗯,我覺得我的大腦也快要斷氣了。

■ 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

好,現在我們回頭來看台電要砸800億元蓋集中式乾貯的新聞。

故事要追溯到兩年前,民進黨和它的快樂小夥伴正在推露天乾貯改室內,時代力量也不甘寂寞,黃國昌提出集中式乾貯來刷存在感。

要在三個核電廠的廠區內做乾貯,都有一大堆反核團體機機歪歪了,現在又說通通都不要,台電必須找一塊新地方,蓋一個XL size的乾貯場,把核廢料通通放過去。

白話地說,選址、審查、招標、興建、啟用,全部都要重來一輪。把你的手腳都砍掉,再嫌你不會跑步,這就是核廢料處理長久以來的情況。你覺得黃國昌是要解決核廢料問題,還是讓核廢料問題不能被解決?

民進黨幫我們多花300億元,時代力量幫我們多花800億元,草民一輩子難得有機會充當好野人,感覺棒棒噠,謝主龍恩。

■ 再轉的真相只有一個

接下來,我們談核二廠2號機重啟,或者叫再轉,避免賴清德鬧小情緒。很多人問我的看法,我也可以講很長給你聽,但我不要。很簡單,因為2018年是選舉年,容不得一絲差錯,說完了。

你記得,我記得,大家都記得815大停電事件。李世光下台了,林全下台了,賴清德上台了,他承認蔡英文不敢承認的,備轉容量只有7.5%,嚴重不足。

如果沒有核電廠,今年夏天鐵定熬不過去,年底民進黨就不用選了。所以當然要趁這個時候,先把程序打通關。原能會的公務員也挺可憐,過年沒放假拼命加班,火速審查通過了。

難道有了核二廠2號機,就吃了定心丸嗎?不是,轉了就九死一生,不轉就十死無生。剛說誇張了,情況也沒那麼糟,轉了機率就一半一半吧。

跟大家保證,賭完這一局,明年就有火力機組上線,可以燒好燒滿啦!更大更強的缺電危機,那是下一個總統任期的問題,到時候再說。

所以最近你會看到一些反核團體出來演戲,有文生、武生、小生、老生,之後在立法院,還有三花和彩旦,都是老牌熟面孔。大家行行好,配合一下,感恩。

■ 假日遊行也是做功德

今年的遊行挑在3月11日,七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的日子。

如果你周末想上街走走,記得帶著笑容,用最親切的口氣,問那些看起來不太聰明的人:「返核大遊行,喜歡不喜歡,開心不開心?」

別擔心,他們覺醒了,不會發現上面那句有錯字的。

如果你受夠了政客和假環團每天演戲,想自己做點實事解決問題的話,來來來,這張核能公投連署書簽下去。公投法門檻好不容易下修了,讓我們完成林義雄聖人的夢想,進行一次直球對決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民進黨為何害怕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中選會的公文透露了秘密……
【名家論壇】黃士修/聽證會開假的!中選會陳英鈐主委下令拔管以核養綠公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