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肩頸痠痛也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據資策會調查,台灣有8成的民眾,每天使用手機超過2小時,已屬中、重度使用者;還有更多的人,長時間盯著電腦工作。養生專家白雁提醒,長期處在這種低頭、駝背等姿勢不良的狀態下,血液循環不良,易使肩頸部的僵硬痠痛,嚴重者恐會發展成中風高危險群。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17
▲圖為白雁老師

主要有3個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中醫常說:「不通則痛,痛則不通。」不通是指經絡阻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不通順,也就是氣路不通,進而引發疼痛、僵硬的現象。肩頸痠痛,有的人甚至痛到抬不起手臂,或是造成頭痛無法思考。主要有下3個原因所造成:

1.姿勢不良
據歐洲脊柱協會發表聲明稱,當使用3C產品身體往前傾時,由于重力和杠桿作用,頸部肌肉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所以低頭時容易因為頸動脈受到壓迫,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所以現代人引起肩頸痠痛最主要的原因,大部分跟姿勢不良、肌肉過度使用和用力不當有關。現代人工作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容易使上背部肌肉僵硬、下背部負擔過重。

有些人使用電腦鍵盤、滑鼠時,還會不知不覺聳起肩膀,讓肌肉處於持續收縮緊繃的狀態,導致氣路受阻,氣路不通,氣血無法將體內代謝廢物排除,久而久之就引起僵硬和痠痛。也可能會導致中風、頸椎病、頸椎滑脫、滑鼠手、網球肘、五十肩、偏頭痛、頸椎間盤突出、失眠、手腳麻木、眼睛酸痛等問題。

2.寒氣襲背
辦公室裡每天開空調,到了外頭又不知冷熱,最容易受寒的就是背部。背部面積大,也是膀胱經的所在,膀胱經是人體的重要經絡,它一受寒,就會影響氣血運行,引發痠痛感。尤其加上久坐,寒氣和氣血凝滯囤積在後背,沿著膀胱經而上,肩頸痠痛之外,有時還會造成後腦脹痛。

3.組織沾黏
組織沾黏是針對受過傷的人來說,人體軟組織包括肌肉纖維、筋膜、肌腱、韌帶和神經等,當身體因為拉扯、扭轉或碰撞而受傷,就會啟動自我修復機制,產生疤痕組織(scar tissue)來幫助傷口癒合,但是這些疤痕組織也同時容易跟周圍的健康組織產生沾黏,進而反覆引起疼痛。

當沾黏位置發生在肌肉,可以想像肌纖維被層層包覆住,肌肉的收縮能力和延展性會變差,導致活動機能障礙;若沾黏發生在肌腱,會引發慢性肌腱炎,產生疼痛、無力現象;若是神經受沾黏壓迫,則會引起痠麻症狀。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19
▲圖為白雁老師

氣路不通會有3大反應

白雁氣功學員葉醫師,身為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的他長期值班,作息不正常,身體狀況百出。後來發現,他肩頸僵硬到無法轉動脖子,手腳冰冷無力,難以入睡,當時才四十幾歲,身體的早衰讓他擔心步入老年會更加嚴重,對自己的健康失去信心。

像葉醫師這樣的人不在少數,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心神專注,肌肉緊繃,導致氣血運行出現堵塞,造成嚴重的氣路不通。氣路不通,也許一開始你只是感到局部的肩頸僵硬,但其實體內的氣血已經供養不到大腦,慢慢就會讓頭昏腦脹、夜不成眠。

氣路不通,除了肩頸痠痛外,身體不同的部位都會有不良反應,若加上室內空調的寒氣襲背,氣血運行不暢的問題就更加嚴重。氣血不暢,通常會有以下3種狀況:

1.身體上段:頭部如頭痛、睡不好、眼壓高、眼昏花、視力退
2.身體中段:胸腹是腹脹、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痛、胃病、打嗝放屁或脹氣不消、便秘或拉不乾淨。
3.身體下段:下半身是腰痠背痛、下肢浮腫、容易扭傷、頭重腳輕、兩腿無力、腳底筋膜炎或肌腱容易發炎。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21
▲圖為白雁老師

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

白雁說明,頸部是氣血循環最需要旺盛的地方,因為很多的神經與經絡,都有通過這邊。有人碰到痠痛,就會熱敷、按摩,甚至用肌肉鬆弛劑。不過,白雁呼籲,平時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才是長久之計,像白雁氣功的很多學員是依靠氣學養生,維持氣路的通暢。

因為,一旦某個地方僵硬痠痛,就表示那個區域的氣路堵塞,所代表的不僅是痠痛,更是深層臟腑的機能低落,身體開始走向不健康的路上。先做到「通」,然後做到「行」,讓氣血把養分運輸到全身,到五臟六腑,將體內垃圾代謝,自然就能「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

練習氣學養生法,就是讓身體「氣通」,並補養體內的元氣,讓氣血運行,也就是讓氣血運行的速度夠力、夠順暢,先做到「通」,然後做到「行」,讓氣血把養分運輸到全身,到五臟六腑,將體內垃圾代謝,自然就能「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

3原因造成肩頸痠痛 超崩潰!3步驟舒緩肌肉僵硬 23
▲圖為白雁老師

鬆頸功幫助頸部恢復柔軟和健康

以下白雁針對,肩頸的部分提供一個實用的小功法,有效疏通身體上段的氣路,也能排解肩頸的寒氣。這個「鬆頸功」可以很快消除長時間低頭造成的頸部僵硬感,經常練習訓練靈活強勁的頸椎與肌肉,使頸部恢復柔軟和健康,全身經絡氣血才能通暢,身體會越來越年輕。

練習鬆頸功有幾個重點:1.肩部繃緊向上提,再放鬆向下沉;2.腳後跟向上抬起,再向下落下;3.身體抬起再微微向下蹲,手掌做出撐腕的動作。這些動作連貫在一起,能幫助你的肩膀完全放鬆。還有,注意保持呼吸的順暢,不要憋氣。

紓緩肌肉疲勞及保持血路暢通,增加血液循環的代謝率,清除累積在肩頸部位血管內的代謝物質,就能改善痠痛的症狀。每天都保持氣血運行,恢復肩頸關節的活動,才是長久之道。選對合適有效的運動健身法,輕輕鬆鬆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www.e-qi.org查詢。

※「鬆頸法」小功法

《相關文章》

運動後膝蓋痛,誰想到做顫掌改善循環也能護筋骨
入秋冬,很多中年人有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人會發現這段時間血壓不好控制。40歲以後,太累、太耗體力的,對關節要求太大的運動,最好少做。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據研究,每日長坐8小時的人,比坐4小時的人,早死風險高15%。而且,每多坐1小時,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14%,患糖尿病及高血壓機率也越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