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庒:巷仔內的百年絕品饅魚飯 - 匯流新聞網

LIFE

魚庒:巷仔內的百年絕品饅魚飯
  • 字級
魚庒:巷仔內的百年絕品饅魚飯

匯流新聞網綜合報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位於東京北邊的埼玉縣,有著許多人氣觀光景點,2千年歷史的冰川神社、古鎮街道「小江戶」之稱的川越、華麗彩色天藍繡球花地毯的羊山公園,每年到了三、四月賞櫻季節,整片夢幻粉色芝櫻滿山遍野,而且埼玉縣一年四季祭典活動特別多,秩父的夜祭被稱為日本三大祭之一,每年都吸引不少觀光旅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買張從東京往返埼玉的一日卷,短短半小時就可以到達這個東京的後花園,很適合脫離煩噪城市,規劃一日的輕旅行,是東京人假日最喜歡造訪的地方。除了不容錯過的人氣景點,埼玉縣還有許多只有在當地才品嚐得到的絕品美食,像是在日本料理中佔有重要地位的饅魚飯,和埼玉就很有淵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日本人喜愛饅魚飯,可以追朔到江戶時代,當時因為禁止吃肉,魚產河鮮成為一般人民攝取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日本關東最好的鰻魚來自東京灣,埼玉縣佔地利之便,可以取得很好的鰻魚食材,淋上醬油蒲燒,鮮甜美味的鰻魚飯,在當時廣受歡迎,很快就流傳開來。時至今日,鰻魚的價格愈來愈昂貴,反而成為一種精緻的日本飲食文化。

有一種說法,日本傳統民俗會在「土用丑之日」也就是天氣最熱的日子裡,食用鰻魚補充元氣,因為鰻魚富含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E,能有效預防工作壓力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因此大部份日本人都有「累的時候吃點鰻魚飯」這樣的想法,做為犒賞自己的一種方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般觀光客最為熟知的埼玉縣鰻魚飯,集中在川越和浦和遊客很多的景點,而埼玉在地人最喜歡的鰻魚飯,則是從江戶時期經營到現在,已經超過130年歷史的魚庒,百年老店魚庒位在埼玉縣蓮田市,從裡到外延續著江戶時期的風貌,帶著沉靜古樸的歷史氛圍。魚庒傳承至今五代,據一、二代老闆提到,當時日本天皇訪察出遊來到埼玉,常常要繞道魚庒吃上一碗鰻魚飯,成為口耳相傳的最好宣傳,這裡最為當地人稱許的,就是鰻魚飯的精華”蒲燒醬汁”,有人形容魚庒的鰻魚甜醬,油亮的色澤彷彿晶瑩剔透的黑色瞳孔這麼樣的誘人。在埼玉,許多人將魚庒烤好的蒲燒鰻魚做為當地特色的伴手禮,賞櫻季節回程時,更是要特地繞去吃一份鰻魚丼才算圓滿了旅程。

正宗的日本鰻魚飯價格不便宜,主要在於好的鰻魚取得不易,而且料理的過程太繁複。

日本鰻魚的料理方式,關東地區習慣先白烤一下,然後蒸過再烤,而關西地區則是直接上烤台,位於關東地區的埼玉縣,鰻魚料理方式屬於前者,魚庒的鰻魚肥瘦大小適中,挑選嚴謹。料理鰻魚分為殺鰻、串鰻、烤鰻三個步驟:殺鰻時用的是專用的特殊刀具,下手快、狠、準,維持魚肉鮮度,最麻煩的是,鰻魚身上的黏液、內臟得在不傷魚肉的情形下刮除乾淨,手勁輕重全憑經驗功夫,鰻魚的骨頭有四排之多,挑不乾淨,會影響客人食用的心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新鮮鰻魚貴在肉質細膩,串鰻的間隔疏密都會左右鰻魚的賣相,而炭火的擺法,火候及醬料的上色,更是每一家都有自個兒的獨門手法,每個環節都要講究,才不影響最後魚肉在口中的味道,鰻魚料理技藝有「殺鰻八年、串鰻三年、烤鰻一生」的評價,許多人終其一生鑽研不得其法,優秀的鰻魚師傅在日本廚藝界享有很高的聲望。

魚庒的蒲燒鰻魚醬汁,長時間熬成濃稠甘甜的滋味,一缸醬汁代代相傳,定期的添煮保留老醬後韻與新醬的甘醇,融入130多年的精華,成為別家複製不來的風味。許多人抗拒不了鰻魚飯的誘惑,就是因為這甘中帶鹹、鹹而不膩的醬汁,沁入晶瑩飽滿的白飯,上頭舖著炭火燒烤後調和油脂厚厚的鰻魚身,大口送入嘴中~香Q的鮮甜滋味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於是當地人也愛去的百年老店,魚庒鰻魚飯定食以大小重量分為,並、上、特上、鰻丼到大鰻丼,價格從2400到4700日圓,約台幣8百元到1000多元以上,以一家著重廚藝工序的百年老店來說價格並不比台灣消費來得貴,因為是鰻魚飯的專門店,其它種類的料理較少,但是日本料理常見的生魚片,炸天婦羅、茶碗蒸、玉子燒等精緻小菜都點的到,配著鰻魚飯,口味的層次更豐富。也因為太受歡迎,魚庒饅魚飯在埼玉縣已經開到第三間店,距離都不算太遠,在本店排不上位子,也可以到分店試試運氣。

台灣和日本習俗中都有吃鰻補身的說法,下次再去東京旅遊,記得排個一天行程,到埼玉感受日本老江戶的風情,順道享受在地才有的絕品美味鰻魚丼。


20170215a10a07

△ 魚庒 本店:
〒349-0012
埼玉県蓮田市川島777
TEL 048-768-2468
FAX 048-768-3188

20170215a10a08

△ 魚庒 別館:
〒349-0141
埼玉県蓮田市西新宿6-30
TEL 048-769-1588
FAX 048-769-1505

20170215a10a09

△ 魚庒 大宮店:
〒331-0802
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北区本郷町190番地
TEL 048-665-2233
FAX 048-665-2233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