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滑溜溜,是太滋潤還是殘留太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完滑溜溜,是太滋潤還是殘留太多?
洗完滑溜溜,是太滋潤還是殘留太多?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我們的皮膚每天都在接觸清潔產品,每次洗完澡或清潔臉部後,皮膚摸起來還是滑滑的,廣告說那是保濕效果好,專家說小心是添加物殘留,到底真相是什麼?

依膚質選擇,低敏少刺激
用香皂洗澡或洗臉,有人覺得洗的很乾淨,有人卻覺得洗後皮膚比較緊繃乾澀,還要馬上擦上乳液才行,於是讓你洗後還能摸起來柔嫩潤滑的產品就應運而生了。

這滑溜溜的觸感是怎麼做到的?其實不外乎降低清潔力,或是在產品中添加保濕潤滑成份。

一般來說,清潔後皮膚會有緊繃感,是因為洗劑偏鹼性,去汙力較強,也會洗去皮膚上的油脂。這類產品比較適合油性肌膚使用,如果是皮膚比較乾燥或敏感的人,過度清潔會讓皮膚乾澀,甚至引起過敏、泛紅、刺癢、脫皮等現象。

如果清潔沖洗後,肌膚還是滑不溜丟的,除了產品比較偏中性,洗淨力較弱之外,裡面應該也含有較多護膚滋潤成分,比較適合中性和乾性肌使用。如果是油脂分泌旺盛或大量運動出汗的人,就可能會碰到清潔力不夠反而使油脂髒汙阻塞毛孔,讓人冒痘痘長粉刺的情形。

20180109-群信攜手五大電信秀Mobile Connect 打造6大行

太滑太澀,皮膚越洗越糟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洗過臉或洗完澡之後,以清爽不緊繃為原則,會感到太乾澀或太滑溜,都表示該洗劑不適合你的膚質。

太乾澀代表洗淨力太強,皮脂會被過度去除,破壞皮膚的保護抵禦力,也要留意裡面是否加了強力去汙的界面活性劑。

而太滑溜也要小心洗劑裡面可能含有較多的化學添加劑,像是增加黏稠度、香味、顏色,還有讓產品不變質的成分,包括增稠劑、香精、色素、抗菌劑等。要是沒有沖洗乾淨,這些化學物質就會殘留在你的肌膚表面,長期使用不適合自己膚質的洗劑,會不斷刺激皮膚變得敏感又脆弱。

那麼該怎麼挑選清潔產品呢?白雁建議,第一、產品成分越簡單越好,尤其是看不懂的成分越少越好;其次,認清成分不含壬基酚(NP)的環境荷爾蒙,選用天然成分更好;第三、不管是強調洗淨力或是保濕性,任何洗劑在皮膚上的停留時間越短越好,如果用起來太滑溜還要多加沖洗,以免化學物質殘留在身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