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皮膚最怕接觸到的毒,看懂什麼是天然成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認識皮膚最怕接觸到的毒,看懂什麼是天然成分
認識皮膚最怕接觸到的毒,看懂什麼是天然成分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擦了保養品,皮膚會吸收,你知道嗎?皮膚的吸收能力,其實遠大於胃腸的吸收功能,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而且沒有胃酸阻擋。大家都害怕吃的東西有毒,其實身上擦的、抹的、洗的,更怕有毒,因為皮膚的吸收力更強。

我們的皮膚每天接觸到許多清潔劑、保養品、化妝品,要避免有害物質經由皮膚進入人體,當然是選用天然的比較安心。所謂天然的產品,表示來源是天然的,但是市面上標榜天然、無毒、有機的產品千百種,該怎麼挑選呢?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以清潔保養化妝品來說,並沒有完全天然和無毒的產品,我們只能確保自己接觸到最少的有害物質。她提到一個辨別方法,市面上的產品,如果裡面的成分有經過ECOCERT認證,至少可以給你安心一半的保證,因為它幫你把許多不該使用的原料,都先過濾掉了。


1分鐘看懂ECOCERT標章

A
ECOCERT是全球知名的天然有機保養品認證指標,1991年成立於法國,現已成為歐盟、亞洲、非洲及美洲各國組織而成的國際組織,擁有極高的公信力。

通過認證的產品需含有至少95%以上天然及10%以上有機成份。成分要求無毒性且不傷害環境,包括人工香料、合成色素、矽靈、合成酯、礦物油、石化成分、基因改造成分、輻射線汙染成分、動物萃取成分(動物自己生產的除外,如牛奶、蜂蜜)、各種有害健康的化學物質都禁止使用。

ECOCERT具有嚴謹的品質控管和認證手續,像是所有成分比例都要標示清楚、不能進行動物試驗、產品包裝要能回收或能自行分解,且產品必須一年複檢一次等。看到產品上註明 Certified by ECOCERT,就表示已獲得 ECOCERT 的認證。


減少慢性中毒的機會
我們在廚房、浴室、化妝臺上看到的各種生活用品,大部分都是人造合成的化學產品,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不只汙染環境,也會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傷害我們的身體。

目前已知約有800種化學物質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被歸為環境荷爾蒙,例如清潔用品中的界面活性劑含壬基酚,消毒或抗菌劑裡面含三氯沙,很多美妝用品含人造雌激素,塑膠容器包裝含塑化劑等。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這些已知的有害物質其實只有一小部分經過實驗檢測,現有商業中使用的化學物質還有一大部分都尚未接受檢測。

白雁提到,只要是化學物質,就會有毒,即使是天然成分的化學物質,也不能說是完全無毒,重點在於毒性含量,長期過量攝取就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影響,就像砒霜極少量不會讓你中毒,水攝取過量也會使人中毒。

毒物是致病甚至會致命的因子,現代人過敏、慢性疾病的元兇,是因為我們在生活中累積了過量的毒。白雁強調,要避免慢性中毒,首先要拒絕接收過量毒素到身上,認清成分選對產品,是健康的第一道把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