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發臭人,你是疲勞臭,還是婦科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種發臭人,你是疲勞臭,還是婦科臭?
  • 字級
6種發臭人,你是疲勞臭,還是婦科臭?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每天通勤上班的小美,一上了捷運就要戴上口罩,朋友老是取笑她:「有沒有這麼怕病毒傳染啊!」

其實小美主要是為了隔絕車廂中各種不好聞的氣味,像是身邊有學生的汗酸味,中老年人身上的老人味,還有人一張口就發出臭氣,五味雜陳對氣味敏感的小美來說,簡直是酷刑,讓她呼吸不順暢,只好戴起口罩防臭了。

臭味是身體的警報器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體味,只是通常自己聞不到,別人也不好意思跟你說。當身體散發臭味,不但影響人際關係,更反映了人體的健康情況,而不同的臭味還暗示不同的臟腑失調。

①胃火臭
貨運司機老張,多年來有頭痛、脖子僵硬、腰痠背痛的老毛病,雖然不抽菸,卻有口臭的問題,一說話就被老婆小孩嫌棄嘴好臭,讓他每天都要嚼著口香糖。

很多人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吃香又喝辣,長期飲食不正常,容易使胃腸功能失調。白雁指出,人體的腸胃是「以降為和」,一旦消化道堵塞不通,各種食物酸腐產生的濁氣,應該向下降卻下不去,就會變成內熱積在胃裡,讓人脹氣、消化不良、胃酸逆流。胃火還會帶著酸臭之氣往上衝,人就會出現口臭、頭痛、脖子也不舒服了。

②肝臭
肝臟負責人體的代謝排毒,肝功能不好的人,排出的汗會有臭味,顏色會偏黃。另外肝鬱也會犯胃,讓人出現口臭。

還有肝炎或是肝功能嚴重受損的病人,因為肝臟無法代謝人體中的甲基硫醇和二甲基二硫化物,就會在呼吸時排出一種難以形容的肝臭味。

③疲勞臭
長期身體疲勞,肝臟機能逐漸弱化,人體會散發出疲勞臭,特別常見於睡眠不足的學生和忙碌的上班族身上。

人在疲勞的時候,身體會分解蛋白質產生出氨,正常情況下,氨可被肝臟分解,並隨著尿液代謝出去。但是在長期疲勞狀態下,肝臟分解氨的能力減弱,留在身上的氨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皮膚就會散發出疲勞臭。

自己的健康自己練,你也做得到。全球超過50萬人學習,從政商名流到醫師專家天天練習,人人都要有的年輕健康養生法。

白雁時尚慢動法,輕鬆簡單學氣功,免費體驗課程!!

④便祕臭
當胃脹氣不消,也會堵到大腸,讓人出現便秘問題。糞便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垃圾腐敗發酵,不但發出惡臭,還會產生有毒物質。

身體的廢棄物堆積,這些越毒越臭的物質一再被腸壁吸收,再隨血液循環到全身,人不是有口臭,就是在皮膚或出汗時散發出臭味。而長期待在毒氣室裡,臟腑慢性中毒,機能也會逐漸減弱。

⑤婦科臭
白雁提到,西方人的體味更重,跟他們欠缺中醫保健常識有關,更沒有臟腑失衡的觀念。例如外國女性生產完,可以馬上喝冷飲吃冰,子宮濕寒,臟腑老化更快。

當胃裡有內熱,大腸又有垃圾,胃腸的污濁之氣也會傳到子宮,子宮就會生出難聞的惡臭氣味,分泌物也增多。生殖道的環境惡劣,婦科很容易細菌感染,還會伴隨搔癢、紅腫、灼熱、疼痛等症狀,分泌物也會帶著一股腥臭味。

要注意如果分泌物散發出惡臭味,可能是婦科嚴重感染或長了腫瘤,例如惡性腫瘤、嚴重的子宮內膜炎或子宮頸糜爛,都會引起分泌物發出惡臭。

⑥老人臭
很多中老年人身上會散發出一股濃厚的臭味,就像是陳年油垢發臭的味道。日本還專門給這種臭味取名為「加齡臭」。

人體每天新陳代謝會產生很多老廢角質,就是天天洗澡都不見得能百分之百清潔乾淨,如耳後、前胸、後背、頸部、頭皮和腋下這些部位就常被忽略。

當身體的油脂、體垢、汗水和細菌混合在一起,這些油垢氧化後再經年累月層層堆疊在身上,就形成讓人退避三舍的老人臭。特別容易發生在身體老化、代謝差,或帶有慢性病的人身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梁夏怡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