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T2免稅店招商說明會發言踴躍 外商積極在地人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桃機T2免稅店招商說明會發言踴躍 外商積極在地人憂
桃機T2免稅店招商說明會發言踴躍 外商積極在地人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今(24)日舉辦第二航廈C區/D區免稅商店招商說明會,多家外商派代表參加,包括韓國樂天及瑞士Dufry,會中頻頻提問招標細節,態度積極。不過桃園市多位里長也齊向桃園國際機場總經理蕭登科喊話,盼桃園機場管理者,不要忽視本土企業經營才能為在地人及臺灣有所貢獻。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C區、D區免稅商店合約即將在明(107)年8月底到期,今舉辦招商說明會,各方人士皆派代表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總經理蕭登科本次率團隊報告最新版本的招商內容,其中發現,因外界風聲四起,桃園機場特別謹慎,又將公告時間延至1月,原訂3月前就會和得標廠商簽約,現在將甄審評審時間推遲到3月、預計4月簽約。

這次招商,眾廠商皆摩拳擦掌,除現在的營運商昇恆昌、采盟,義美子公司義美吉盛和新東陽等廠商都到場。另外,韓國樂天及瑞士Dufry皆派代表出席,且積極詢問投標資格、文件準備等細節。

不過,跟外商們同場的還有桃園市多位里長,質疑桃園機場這次招商開放外商投標,會犧牲在地人就業機會。里長們一致認為,若免稅商店為外商經營,員工可能大多為派遣、約聘工,沒有穩定的工作保障。更有里長直指,外商就是來賺錢,並不會深耕台灣、回饋給台灣。

蕭登科對此回應,有規定免稅商店需有80%的正職員工,不能多為派遣或約聘,另外也要有60%的員工是在地人,並設有履約保證金以約束廠商。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學院航空服務管理系教授李彌博士最終向桃園機場建議,當台灣機場開放給外商平等投標時,應同時考慮投標廠商的所在國家是不是也開放給我方平等投標。蕭登科說,會多考量開放外商投標的細節事宜。

另外,廠商都很關心第二航廈整修期間,對於免稅店營運的影響。蕭登科解釋,第二航廈將會分期分階段整修,不會整棟封閉,預估總計整修時間為36個月。

這段期間由於可能將航班轉移至預計2021年完工的第三航廈,廠商擔心將影響客流和營業額估算,蕭登科承諾將會提供遷移航班數量、影響旅客人次等粗估數字給廠商參考。

會中也有台南航空站免稅商店營運商提出,希望桃園機場開放現營免稅商店在桃園機場第一、第二航廈設置提貨處,不過遭蕭登科否決。也有欲投標廠商認為,若讓所有免稅商店營運商都設提貨處,將會嚴重影響機場免稅店營運商的營業額和權益。

蕭登科強調,招商標案公正公平公開,目前並未打算讓其他機場、航空站的免稅商店和市區免稅商店在桃園機場設提貨處。不過桃園機場招商說明文件中明載,保留市區免稅店提貨處招標權,如有需求會再另外招標。

桃園機場表示,至27日下午5點前,將開放各界繼續提供意見,會於招標資訊正式公告前慎重研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昇恆昌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