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有3缺,怎麼吃的營養少毒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素有3缺,怎麼吃的營養少毒害?
  • 字級
吃素有3缺,怎麼吃的營養少毒害?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台灣的素食人口已突破250萬,在全球排名第二,每10個人就有1人吃素。

不管是為了健康、環保、還願、宗教信仰等原因吃素,都是個人的選擇,或許在飲食上限制頗多,營養也可能不夠均衡完整,卻是素食者必須付出的代價。

養生專家白雁建議,素食者應該要認識自己在飲食上的3個缺口,降低加工品的傷害,減少農藥殘留在身上,以及補充不足的營養,這樣不僅成全了個人選擇,又圓滿達到健康,兩全其美讓吃素吃的更開心。

豆製加工品,吃多了傷胃
素食還分全素、方便素、蛋奶素等。健康促進管理師黃丞隆指出,以全素食來說,就是連蛋奶都不吃,所以無法從單一食物中取得完整的蛋白質,只能依賴攝取穀類和豆類來獲得完全蛋白質。

其中豆類還牽涉到食材處理的問題,如果是以外食為主的人,可能大部分都是在吃豆製加工品。這類加工品吃多了,最大影響就是胃功能,例如容易產生脹氣、胃酸逆流等。有些人在鼻子側翼可以看到明顯的微血管浮出,通常都是胃酸不足,胃功能較差的表現。

如果吃全素,食材處理又都假手他人,想要吃的健康恐怕有困難。黃承隆建議全素食者,外食只吃穀類和蔬菜,豆類盡量自己帶,比方自製豆泥,可以減少很多胃部不適的情況發生。

蔬果沒洗淨,毒素吃上身
市售蔬菜水果經常被抓包,有農藥殘留超標的情形。素食者每天吃進大量蔬果,不論直接吃生菜,或是喝新鮮蔬果汁,如果少了徹底清洗的步驟,吃下蔬果的同時,也會把農藥吃進來,容易長期累積毒素在體內。

尤其外食的情況下,無法確保店家用心處理食材,只好自己多下功夫清洗蔬果了。白雁也建議,吃素的人更要有慢運動的習慣,例如練氣功增加身體的代謝能力,就算毒素避免不了,自己也能把毒排出去。

asa
▲圖片取自「漾氣誌」

全素容易缺乏2種營養素
黃承隆補充說,全素食者還容易有維生素B12和牛磺酸不足的問題。

維生素B12主要存在肉、蛋、奶類食品中,長期缺乏這種營養素會出現疲勞、貧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抑鬱、睡眠障礙等症狀。

牛磺酸則多存在紅肉裡面,人體缺乏牛磺酸會對腦、眼、神經等產生不良影響,還會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謝不正常,以及在生理期容易水腫。全素食者有需要吃營養補充品,額外補充這兩種營養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