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雌激素會致癌,這些成分的保養品快別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造雌激素會致癌,這些成分的保養品快別買
人造雌激素會致癌,這些成分的保養品快別買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面臨更年期的女性,可能出現許多不適症狀,主要跟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下降有關。過去西醫會採用荷爾蒙治療,其實就是補充低劑量的人造雌激素,不過研究報紙指出,人造雌激素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和乳癌的發生率,很多人不敢貿然嘗試,醫師也不會開太重或太久的荷爾蒙補充劑。

另外,過去許多標榜能改善皮膚老化、抗痘等效能的化妝保養品,或是可以刺激生髮的洗髮精,以及豐胸產品等,常會添加像是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酮)及Ethinyl estradiol(乙炔雌二醇)的人造雌激素成分,已被衛福部食藥署明令禁用在化妝品內。消費者在購買生活清潔保養用品時,一定要看清楚產品成分的中英文標示。

2張圖看懂雌激素

20171019a07a01

陰陽失調,內分泌就會失衡
每個月的排卵,在女性體內產生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平衡律動,因此月經前後是荷爾蒙分泌最敏感的時期,如果內分泌處於不穩定的波動狀態,女性就會出現生理紊亂現象,容易有各種月經不調及皮膚問題,像是月經不規則、臉上狂冒痘等,這些都是內分泌失衡的表現。

中醫認為,人體的氣血運行失常,會造成臟腑的陰陽失調,各個系統就會產生疾病,內分泌系統就是其中一個。而像是肝鬱、脾虛或腎陽不足,常引起女性氣血陰陽失調,進而導致內分泌失衡,就容易在經期出現痛經、月經失調、子宮肌瘤等疾病。

養生專家白雁強調,精神緊張、壓力累積,也會抑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換句話說,保持心情輕鬆愉快,使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就能讓人容光煥發。

另一方面,內分泌也跟身體的新陳代謝有關,女性荷爾蒙主要集中在夜間分泌,不管是熬夜、失眠、晝夜顛倒,該睡的時候不睡就會造成臟腑陰陽失調,引發內分泌失衡或不足,因此女性想常保青春,一定要早睡早起。

活化身體機能,舒緩更年期不適
至於停經後,該不該補充荷爾蒙呢?從中醫來看更年期症候群,會以腎氣不足或肝氣不疏的角度來思考,只要對症,不一定非要補充荷爾蒙。況且補充荷爾蒙會讓身體有錯覺還年輕,很多機能卻沒有跟著年齡轉化、活化,反而讓這些機能提早衰老,所以除非有很明確的適應症,才建議用荷爾蒙治療。

白雁表示,人的年紀大了,身體的機能和代謝本來就會變慢,多做一些柔軟緩慢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平衡內分泌,有時候比吃藥更能舒緩不適症狀。

就像56歲的郭小姐,去年開始有感覺更年期到了,她會頭暈、睡不好、覺得煩躁,很容易動怒。今年學了氣功,身體代謝明顯變好,不但體重減輕,那些更年期症狀也感覺不到了,她說要是早幾年就開始練功保養,效果肯定會更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