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感染傻傻分不清,吃錯藥更麻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發炎、感染傻傻分不清,吃錯藥更麻煩
發炎、感染傻傻分不清,吃錯藥更麻煩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身體發炎感染,常被混為一談,其實發炎和感染可說是兩回事,特別是在用藥處理上完全不同,一般發炎吃消炎藥就行,但是治療細菌感染卻會使用抗生素。無論你能不能分辨,都不要自己亂買藥吃,有病看醫生,交給專業醫生評估用藥最保險。

4張圖看懂發炎和感染
20171016a10a01

亂吃感冒藥,還不如不吃
舉個例子,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的機率占80%;細菌感染約占15%,但是一般人說吃消炎藥,或打消炎針,很多時候是施打抗生素,而且是針對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對病毒引起的感冒沒有作用。

還有很多人感冒時不看醫生,就直接到藥房買感冒藥吃,又搞不清楚裡面有哪些成分,例如很多綜合感冒藥裡面也含止痛成分,但是有人一顆綜合感冒藥吃了沒效,就再吃顆退燒藥,或是加個止咳藥,即使每一種藥的藥性還算溫和,但是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會有相同成分重複吃,結果吃下加重劑量的情況。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不正確的用藥習慣,常常不知情吃下過多消炎藥或抗生素,會增加身體的副作用,也可能產生細菌的抗藥性;而且長期不對症亂吃藥,不只損傷肝腎,還會破壞自身的免疫系統,抵抗力和自癒力都會下滑。

人體有正氣,抗病的大藥
白雁提到,人體本身就有自我療癒的能力,感冒時,吃藥只是舒緩不舒服症狀,身體復原的快慢,主要靠自身的自癒力。身體的發炎或感染也是一樣,吃藥能抑制傷口惡化,但最終還是要身體內部的自癒力發揮作用,才能讓傷口快點好起來。

中醫認為,身體的正氣,就是人體對抗疾病的大藥,一個人只要正氣足壯,就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會復原的比較快。所以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想辦法增強自己的正氣,這樣免疫力與自癒力都會提高。

例如感冒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排汗、休息和補充體內流失的元氣,讓身體更有能量對付病菌。白雁建議,每天練氣功慢運動,就是在鍛練身體的正氣,而且是最安全無副作用的方式,就讓身體擁有打勝仗的能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