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了還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沒有健康,就會被嫌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老了還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沒有健康,就會被嫌棄
年老了還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沒有健康,就會被嫌棄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最近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大概是三位阿公阿嬤級人士扯出的三角戀情,一個月來天天搏版面,讓人不想關注都不行。很多人對這種上了年紀的老人鬧出的花邊新聞嗤之以鼻,不認為有新聞價值,這其實也點出一個社會現象,身邊的老人越來越多,而我們對於大多數沒有生產力的老人滿不在乎、不想了解,即使這老人是你的家人,可能每天還跟你住在一起,很多時候也是相敬如賓、漠不關心。但事實上,這群逐漸衰微的老人,在生活中更需要親人朋友的關懷和支持。

0917-08-01-01

老年悲歌,年輕時已埋下伏筆
研究發現,65歲以上老人最擔心三件事,第一個是「身體健康」,其次是「經濟來源」,再來是生病時的「照顧問題」。

可見老人最大的需求,就是健康和經濟,所以有人說老來有三寶,老本、老伴和老友。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人生最重要的老本不是錢財,而是健康財。沒有健康當後盾,即使錢賺再多,也只是過眼雲煙,不是看的到花不到,就是最後都花在醫療看護費用上面。

老人常言:「現在不保養身體,等你老了就知道…」這真的是很多過來人的經驗談。正處於青壯年的人,積極一點的滿懷雄心壯志開創事業,保守一點的也已經開始計畫儲蓄,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要早早存下健康財,反而是為了拚退休金,長期忽略自己的健康。白雁感嘆:「大多數的人花了半輩子的時間在存退休金,卻吝嗇每天花10分鐘存一點健康財!」

正能量有伴,收穫老人三寶
再看一個衛福部的統計數據,2016年自殺人口中,竟超過四分之一是65歲以上老人,而老人自殺的原因,主要是久病厭世、憂鬱、獨居,顯示身心不健康的老人問題越來越嚴重。

每個星期在中正紀念堂的一角,都可以看到一群人固定在這邊團練,每個人愉快的慢運動,精神奕奕有活力,外表目測在中年左右。一問之下發現裡面有些都要達到老人門檻了,原來他們在累積健康老本的同時,也在這個團體裡找到可以一起運動的同好伙伴。

白雁提到,這個團體聚集了一群為健康而動的人,有的帶著伴侶過來,有的讓孩子一起加入,更有人在慢動之餘,還樂意撥出時間為這個團體擔任志工,很多家庭為著共同的健康目標,夫妻親子間的關係更親密,家庭氣氛更和諧。慢運動發起人白雁說,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可以鍛鍊出堅強的身心靈,這也正是現代人最需要補充的健康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