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要讓自駕車和行人溝通 研究員先扮成座椅 - 匯流新聞網

LIFE

福特要讓自駕車和行人溝通 研究員先扮成座椅
  • 字級
福特要讓自駕車和行人溝通 研究員先扮成座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民眾,從8月開始就發現1輛「沒有人」的福特(Ford)Transit Connect商車在道路上行駛。不過仔細看看,駕駛座椅原來是由人扮成的!引起熱議1個月後,福特終於公布解答,這是福特為了瞭解「人與無人車溝通」的狀況而做的實驗,並且未來可能會改變所有自動駕駛汽車的設計。

福特在9月13日發布影片等消息,解釋8月維吉尼亞州街道上的無人灰色福特Transit Connect商車,正是他們所為。由福特贊助、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執行的這個研究,目的是了解人與無人車互動的狀況。

每個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駕駛人駕車在路口或轉彎時遇到行人或自行車騎士,兩人交換眼神或用手勢禮讓對方先行。未來當自駕車發展成熟,駕駛座上的人可能不一定有在看路了,甚至駕駛座上根本沒有人,那麼行人該怎麼跟無人的自駕車互動、溝通?

為了讓行人徹底進入「無人車」的情境,研究團隊要6名研究員分別穿上超擬真的「駕駛座椅裝」,並依照法規規定,雙手壓低放在方向盤上,跟著福特自駕車上路。這個研究總共收集了150小時、290公里的數據。

福特表示,研究團隊在自駕車擋風玻璃上,加上LED燈條,試著以閃燈方式跟行人溝通。例如:閃燈較慢是停車、快速閃燈是即將開車、靜止燈號是車輛正在行徑中。福特正在與11間汽車製造商研議,是不是該為與行人溝通用途的燈號制定業內標準──當然,如果有其他的燈號表現方式,規則可以修正。而這些燈號,將會簡單到讓大部分、全世界不同國家的人都看得懂。

消息來源: WIRED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