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Brain超強陣容參加Reddit AMA為人工智慧發展解惑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 Brain超強陣容參加Reddit AMA為人工智慧發展解惑
Google Brain超強陣容參加Reddit AMA為人工智慧發展解惑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對於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研究團隊Google Brain,很多人都備感好奇,到底這些研究員、科學家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什麼看法。在一年一度的Reddit AMA(Ask Me Anything)上,Google Brain派出大批科學家,以堅強陣容來面對網友們的問題。Google Brain成員們也很誠實地說出目前研究的瓶頸,以及Google Brain的方向。

Google Brain今年由負責人Jeff Dean領軍,在Reddit AMA中,面對網友向Google Brain提出的五花八門問題。其中包括人工智慧研究的瓶頸、是否有關於生物學或遺傳學的研究;也有網友關心研究員們各自對哪方面的研究最感興奮,也問到Google Brain團隊的運作模式等等。

許多科技業名人正在呼籲對人工智慧提前訂出監管方式,不過人工智慧的發展其實並不是一帆風順。當網友問到人工智慧研究目前遇到什麼瓶頸,Google Brain成員們表示,雖然人工智慧已經可以進行深度學習,但目前還需要大量、精確的人為調整。當深度學習可以擺脫監督、建立「終身學習」模式後,才能應用在更複雜的系統之中,而目前還沒進入這個階段,也很難在短期間達成。

網友也好奇,Google Brain在生物學或基因組學有沒有計劃。答案是有的。Google Brain正參與例如透過檢查照片篩檢病變、辨別癌細胞等計劃,也嘗試讓人工智慧透過深度學習,從DNA數據中篩檢下一代的遺傳變異。

Google Brain有那麼多研究項目,科學家和研究員們又對什麼最感興奮呢?不少科學家都回答「人機互動」。例如:當人工智慧進入專業領域,和擁有高度專業的真人是否能發展出更多可能性;當人工智慧走進日常生活,該如何和一般人互動。另外,機器人的模擬世界和人類的現實世界將如何連結,也是科學家所關注的。

研究員們也談到,這麼一個充滿優秀人才的團隊,管理架構事實上非常扁平,大多以計劃團隊為單位。由於成員可能身在不同國家或城市,Google Brain的科學家們每天都要花許多時間收發email,並固定通過視訊會議溝通。

Google擁有龐大資源,無論是金錢、設備或是人才,也因此常被說是用大規模做很蠢的方案;用這麼多資源還沒有效率,一點都不聰明。對此,Google Brain的首席科學家Vincent Vanhoucke認為,「偉大的發展,常源於高成本的投入」。Google有足夠資源做為先驅,在不斷精進後,免費開放給所有研究者使用,例如TensorFlow Research Cloud,讓所有圈內研究者都受益,這就是Google不停發表研究的意義。

消息來源:Reddit, 量子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