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櫟舍文學餐廳」今正式營運 開啟文學入菜的味蕾旅行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櫟舍文學餐廳」今正式營運 開啟文學入菜的味蕾旅行
「櫟舍文學餐廳」今正式營運 開啟文學入菜的味蕾旅行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 / 綜合報導

臺中文學館內的「櫟舍文學餐廳」於今日(9/14)上午10時舉辦開幕記者會,文化局局長王志誠、作家廖玉蕙以及臺中文學館的建築師謝文泰都一同前來出席這場盛會。餐廳結合文學館特色,以在地文學家楊逵、陳千武為題設計餐點,另規劃舉辦作家廚房、作家午茶、文學沙龍、文學跨界等活動,會中還特別邀請第四屆臺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得主廖玉蕙烹煮一道與她當年出版第一本書之前有深刻記憶連結的「肉香芋泥」,與民眾分享她對臺中文學發展的期待。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櫟舍文學餐廳可說是臺中文學館的最後一哩路,餐廳經營團隊是對在地文學充滿高度熱情,設計的陳千武文學套餐、楊逵的野菜鹹派及日常散文湯定食都有與文學文本有深刻連結,可見對文學餐飲的用心。

身為臺中的女兒、也是臺中的媳婦,作家廖玉蕙也表示,她很關注臺中文化發展,在試營運期就已先來試過菜色,很開心從餐飲設計到價格都很平民化,做到「讓文學走入日常、讓日常成為文學」;而民以食為天,飲食原本就是重要的人生大事,「與文學的結合更是一件有趣的事!」

0917-19

「櫟舍」之名源於日治時期三大詩社之一的「櫟社」,詩人們除了吟詩作對、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外,更是熱衷於各種精緻生活的生活家,帶動了臺中文化風潮,臺中因而有「文化城」美名。櫟舍文學餐廳總監繁運隆表示,櫟舍文學餐廳以形塑「當文學進入日常,讓日常成為文學」為核心,「櫟舍」期盼能傳承這樣的精神,讓文學日常豐富每位客人的唇齒之間。

總監繁運隆進一步指出,餐廳將文學入菜,推出「陳千武文學套餐」及「楊逵的野菜鹹派」。陳千武畢業於臺中一中,1942年依臺灣志願兵的身分入伍,成為他創作的重要命題,「櫟舍」以印尼薑黃飯表現陳千武的太平洋戰火經驗,薑黃是印尼女人生產必吃料理,點出陳千武作品中恆常的生死叩問,金色則如陳千武的鮮明性格。而楊逵定居臺中50年,自1920年代末積極參與「台灣文化協會」和「台灣農民組合」。當時的臺中是文化運動的核心場域,楊逵開闢的「首陽農園」啟蒙了無數人,「野菜宴」即誕生於此。青年們到農園暢聊藝文及時局,排練戲劇,肚子餓了,楊逵的妻子葉陶進園採摘野菜,熬煮成粥;容器不足,楊逵則把花盆洞口糊上,清洗乾淨,替代碗碟。「楊逵的野菜鹹派」意喻野地特有的韌性及生命力,述說耕耘的甘苦、偕行的情意。

0914-11

繁運隆強調,櫟舍文學餐廳除了餐點,也舉辦作家廚房、作家午茶、文學沙龍、文學跨界等活動,每個週末,也會舉辦茶道課、花道課,及延續櫟社詩人的觀月會、啖荔會。期盼提供給大眾吃一頓飯、聽一個故事的味蕾旅行,也期盼給臺中文學家一個溫暖舒適的活動場域,為臺中城留下更豐富的文學面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櫟舍文學餐廳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