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好了又復發,怎樣能根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病好了又復發,怎樣能根治?
病好了又復發,怎樣能根治?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生了病可以透過吃藥、手術、復建等手段來治療。但是開完刀或吃了藥,症狀解除了,身體不痛了,不就表示病好了,身體痊癒了嗎?為什麼很多疾病還會出現反復發作呢?

李老師幾十年來每天連續伏案工作數小時。20年前出現肩頸痠痛的症狀,有時嚴重到徹夜難眠,看過骨科、整骨、推拿治療,還是不時發作。忍痛工作10年後,發現左手麻木無力,醫生診斷是頸椎骨質增生,經過治療後症狀逐漸減輕。但是最近半年,李老師發現自己小便無力,走路時頭重腳輕,檢查顯示頸椎有骨質增生和韌帶鈣化,脊髓也受壓變形,他感到沮喪無比,還以為頸椎病已經治好了,怎麼又復發還更惡化了呢?

20170815-病好了又復發,怎樣能根治

病邪最愛趁虛而入
很多人有過經驗,氣候轉變的時候,「老毛病」就會復發,像是有過關節損傷的人,會發生關節僵硬、脹痛、行動不便;腰部曾經受過損傷的人,可能突然就直不起腰來;曾經骨折、做過手術的舊傷部位,也常在此時發生疼痛。還有像是氣管炎、氣喘、胃病、心臟病等,每到了氣候多變的季節都特別容易反覆發作。

養生專家白雁解釋,季節變化,人也要跟著轉換,才能達到「順天地大自然之氣」。但是當我們元氣虛弱或者病體堵塞時,人體內的氣不再有順應季節變化轉換的能力,並且對外界氣候的變化特別敏感,很容易被病邪侵襲,使舊病復發或是隱病浮起。

中醫有句話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說只要體內正氣充足,就有能力阻擋外界風、寒、濕氣候的侵襲。所謂正氣,主要是指人體的陽氣或抵抗力,而正氣不足的人,本身較難以抵抗自然界氣候、病菌等致病因素,除了採取「虛邪賊風,避之有時」的消極抵抗外,更積極的做法是加強自我防禦能力,也就是加強鍛煉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以及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症狀緩解,不代表治癒
治療有效果,通常都會有緩解症狀的作用。但是一個症狀的消失,並不代表整個疾病的治癒;相反的,從一種症狀消失,到下一種症狀到來之前,正好是疾病的發展階段。許多看似對症治療的方法,其實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抑制了症狀,卻抑制不了疾病的發展。

以頸椎病為例,其實初期症狀只是長期慢性頸部疼痛,有的人可能就咬牙忍了,忍不了的人就會尋求各種治療方法。但其實造成這種慢性疼痛的主因,是肌肉勞損、無力、耐力下降,導致頸椎的不穩定,只要這個因素沒解決,頸椎病就會一再復發,甚至逐漸加重病情。從肌肉組織的病變,惡化到椎間盤、椎動脈、神經根、脊椎的退化病變。

白雁指出,肩頸痠痛問題,主要還是歸咎於氣血循環不良。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頸部肌肉容易變僵硬、無力,如果身體又受到寒氣和濕氣入侵,氣血運行更是受阻,排水性和代謝力都會變差,廢物堆積就會產生痠痛感。

白雁以教學多年的經驗建議,頸椎病人適合以慢運動幫助身體溫熱,微微出汗,很快能感覺到肩頸從僵硬慢慢變輕鬆;還會發現汗水、鼻涕、痰等濁物增加,打嗝、放屁、排便變順暢,這就表示身體的代謝廢物順利排出了。

筋骨鬆活後,肩頸部的氣血循環改善了,肌肉痠痛無力的問題也徹底解決,就不會有再向下惡化的情況發生,凡是身上由痠痛而起的各種疑難雜症都能獲得根本解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