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追蹤》將成現實 中美都開始用電腦運算「預測犯罪」 - 匯流新聞網

LIFE

《疑犯追蹤》將成現實 中美都開始用電腦運算「預測犯罪」
  • 字級
《疑犯追蹤》將成現實 中美都開始用電腦運算「預測犯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電視劇《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中,用機器運算出可能行使犯罪的人,並且提前阻止,這樣的劇情,竟然已經在真實世界中發生了!中國企業在7月時發表犯罪計算系統,而美國芝加哥警方則是已經實測類似系統、提前關注可能犯罪的人。

《疑犯追蹤》敘述一套名為「機器」(The Machine)的系統,經由監控設備,計算出「有計劃的犯罪」,並且能提供「未來的犯人」的社會安全號碼。而這種像是未來科技的「預測犯罪」系統,現在很可能已經出現了。中國雲從科技在7月時發表一套名為「火眼」的系統,號稱能幫助警察單位「打、防、管、控」。在美國芝加哥,則運用個人過往資料和社群網站內容等方式,運算居民犯罪「分數」。

中國雲從科技的「火眼」運用臉部辨識系統和犯罪資料庫數據,能做到「打、防、管、控」4個方面。當案件發生時,快速對週邊監視影像進行嫌犯的臉部搜索,若發現嫌犯蹤跡,系統可即時報警。而在未有案件發生時,「火眼」將24小時監控「風險人物」,如果出現在可疑場所,系統會向警方發出預警。

在中國法律中,「火眼」的監控程度並不夠成妨害隱私,中國政府對於類似技術的合作和運用,也持正面態度。

美國芝加哥在「預測犯罪」上,利用民眾過去的資料,例如犯罪紀錄、槍傷次數、被逮捕次數等,以及社群網站內容等數據,為每個居民打分數。當分數過高,芝加哥警方有權請社會服務團體等組織,去接觸那些「高危險群」,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400個預先接觸的案例。

芝加哥的特別令S10-05和S10-06讓執法人員能在公民犯罪之前,根據犯罪預測進行逮捕,也可以製作高危險群名單,而這份名單不需要公開。

消息來源:Forbes , Technocrac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