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 美好城市的起點,以青年為核心,將發散出燦爛基隆的光輝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 美好城市的起點,以青年為核心,將發散出燦爛基隆的光輝
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 美好城市的起點,以青年為核心,將發散出燦爛基隆的光輝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 / 綜合報導

基隆曾經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最充滿活力的希望城市,但就好像曾經風光的老品牌,也需要再一次的進化,再一次的擦亮招牌,這是基隆正在面臨的都市轉型階段。任何城市的進化都需要年輕創意的投入,基隆市長林右昌體認到這個基礎,連續兩年舉辦基隆青年創意營,希望透過營隊的舉辦,讓年輕人的創意與理想找到發展的機會,也讓基隆找到城市進化所需要的青年力量。

擁有悠久的歷史發展,多元的文化融合,優秀的人文傳統,美麗的山海景色,豐富的海洋資源,林右昌認為基隆就是一個絕佳的舞台,可以讓在這個城市裡的人們站上舞台,全力演出屬於每個人的精彩。所以他與市府團隊努力想要打造一個能夠讓每個城市居民盡情演出自我的城市,因為這將會是一個充滿活力、創造巔峰的希望城市。

20180811a04a01

今年基隆市政府舉辦的 2017 基隆青年創意營已經是第二屆,由於上一屆營隊的成功辦理,帶動更多基隆青年願意貢獻自己的創意,尋求讓自己的理想實踐的機會,今年從增加的報名者提出的申請文件中,篩選出更符合基隆未來發展的創意概念,而仍然讓學員人數比第一屆增加。顯示出基隆青年的理想跟能力,是基隆再度榮耀的基礎。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創意營的始業式致詞時亦提到,今年的創意營吸引全台各地的優秀青年前來報名參加今年的活動,其中不乏知名大學研究所碩士、旅外留學生、以及正在公務部門服務的青年。

市長林右昌表示,從第一屆基隆青年創意營的成果可以看到,這個活動已經達到成功的基隆城市行銷效果,因此今年繼續舉辦第二屆,未來也希望基隆青年創意營能夠繼續辦下去,為基隆的未來做出更多的貢獻。 林右昌說,一個像基隆這麼老的城市,透過這個活動的舉辦,許多年青人的創意跟活力獲得注入的機會,也就讓基隆更加活化,這是最大的收穫,未來也將繼續透過創意營帶動青年關心基隆的公共事務,讓基隆繼續進化。

學員們的創意都還很稚嫩,需要成熟的養分,而為了讓這些構想茁壯成真,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前來灌溉,邀請了自由旅遊作家溫士凱、數位與創新專家周佩虹、環境生態規劃專家郭瓊瑩,以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將會依照不同的專業領域,選取出有特色的個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台下的學員們授課。

本屆創意營最年輕的學員簡俊榮接受訪問時說,之所以來參加創意營,是因為身為基隆人,抱著想要為基隆做事的心態,剛好看到這樣的機會所以就來參加了。另外目前正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的鄭令婕則說,雖然自己在國外唸書,卻心繫基隆的發展,尤其是基隆的交通是他最關心也最有思考的,因此來參加創意營的活動,一方面貢獻自己的想法,一方面也可以跟其他學員互相交流,激盪創意。

始業式結束後,營隊活動接著進行第一節課程,就是由市長林右昌親自擔綱講師。林右昌一開始先以近來引發爭議的基隆輕軌捷運爭議破題。林右昌首先對現場學員做基隆輕軌捷運正反意見的民調,特別請學員發表反對的想法,也一一回覆學員的質疑,並且以公共政策講師的身分表達公共建設的正確概念。

林右昌指出,許多意見來自對基隆捷運的自償率質疑,但是公共政策首要考量的不應該是自償率,而是能不能為公眾提供服務。他並舉例包括公園、學校、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就算是賠錢也要做,因為這是攸關公眾的事物,政府應該要扛起責任。而不賺錢的事務一向都是政府應該做的,身為政府責無旁貸。

除了基隆輕軌捷運的政策說明,林右昌接著以執政以來的施政成果,向學員講解各種市政規劃與執行成果,讓學員們一方面對基隆有基礎概念,一方面也了解市政府的職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基隆市政府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