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又感冒,原來是元氣透支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火又感冒,原來是元氣透支了
上火又感冒,原來是元氣透支了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小鍾長期在冷氣房上班,平時工作緊張壓力大,最近有個案子還沒完成,心裡覺得特別焦慮不安。這天下午他走出辦公室,到外面拜訪客戶,從室內溫度22度,瞬間進入36度高溫,沒多久又進入20幾度的冷氣房,一會冷一會熱,再加上心裡有火,不停說話也沒空喝水,當天晚上開始覺得身體沈重,喉嚨發緊。

這是典型寒包火型感冒的例子,俗稱風熱型感冒。養生專家白雁指出,除了受到外邪的侵犯,也就是外在環境一冷一熱導致外邪侵入;再加上身體裡有內火,特別是肺火、心火都很盛。

這種肺熱心火過旺型的風熱感冒,最容易發生在春秋兩季,而且很不容易好,除了要清內火,還要降肺氣,達到解表出汗的效果才行。如果調理不當,感冒很可能會拖很久,還容易變成習慣性的呼吸道感染,使身體變得虛弱。

1分鐘看懂風熱型感冒

身體外邊受涼了,身體裡面卻有火,這種寒包火型的感冒,是現代都會人在夏末秋初時節,最容易出現的感冒症狀。

風熱型感冒的起因是上火,病人通常會先有便秘情況,再接著喉嚨痛,然後就出現感冒症狀,多半會發燒、全身皮膚發緊、汗少、大便乾燥、嗓子痛、呼吸時覺得有熱氣、痰或鼻涕發黃,舌頭紅,總是覺得口渴。

火是假的,氣不足才是真的
白雁說明,風熱型感冒的成因,主要是身體有內熱,有火,但這種火是邪火,也就是虛火,多半跟飲食太油膩、睡得晚、少運動、不出汗、工作忙碌壓力大,再加上心情煩躁,內火就起來了。

風熱型感冒的人多半都是虛火上升,其實身體裡並不是真的有火,而是因為元氣不足,提前透支腎氣來補充,就會形成虛火上升的現象,這也是提前衰老,身體開始走下坡的明顯徵兆。白雁強調,如果經常得風熱型感冒,千萬別以為只是免疫力不足的問題,而是身體透支,開始發生體能全面衰退的現象。

補氣解內熱,虛火不再犯
風熱型感冒的處理方式,可以在後頸的大椎穴部位,刮痧拔罐都可以,也可以請合格的中醫師幫忙做放血的治療,只要把裡面的瘀血放出去,感冒症狀就好了一半。

通常,容易得風熱型感冒的人,一年四季的感冒都是內火引發的,外面受了寒,裡面的內火被堵住無處發泄,就會從呼吸道或腸胃反應出來,所以其實改善體質,才是減少感冒最有效的方法。

白雁指出,慢運動是自我改善體質的有效途徑,特別是能強化下半身,包括鍛鍊腿及關節的動作,對提振腎氣最有效。在時尚慢動養生法中,有一半以上的動作都是一腿彎曲一腿直的弓箭步站法,除了強化腿力,另一個目的就是把氣向下引,讓身體的氣能下行,有效補充腎氣,調節身體氣血循環的機能,降身體裡的虛火。以這種補氣方式解決內熱,才能從根本杜絕虛火上升,風熱型感冒就難以形成,即使感冒了也能很快恢復。

日常養生TIPS:

舌苔紅!趕緊滅火
怎麼知道我們身體裡有火呢?白雁說明,每個人要養成每天早上觀察舌苔的習慣,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喝水刷牙前,看看舌頭紅不紅就可以了。如果舌頭紅,再加上有黃白色厚重的舌苔,就表示身體裡不僅有火,而且還傷了脾胃,這時候如果感冒了,多半都是風熱型感冒,因為內熱再加上脾濕,這樣的感冒會拖很久,也不容易治癒。

白雁提醒,如果早上發現自己的舌頭又紅又肥,當天一定要想辦法出點汗,出汗後要立即擦乾換衣服,並且一整天要充分喝水。萬一不小心還是感冒了,除了看醫生以外,多做時尚慢動養生法中的顫掌動作,可以幫助身體快點恢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