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學術僅供參考!美國糖業被揭「收買」科研論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權威學術僅供參考!美國糖業被揭「收買」科研論文
權威學術僅供參考!美國糖業被揭「收買」科研論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秋節,各位一定吃了不少月餅吧?提醒各位,還是適量就好。

9月12日《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出一篇文章,指出美國糖業協會(Sugar Association)前身「糖研究基金會」(Sugar Research Foundation)曾在1965年花錢聘請哈佛大學科學家撰寫「偏頗評論」。

該篇評論刻意弱化糖類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並指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是造成這類疾病唯一的原因。

該則研究報告還獲得重量級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結論成功淡化糖和心臟健康之間的關聯,表示只需控制飽和脂肪、膽固醇的攝取就好。

頂尖期刊刊出的報導,引導整個科學界的討論與研究方向的轉向,在糖業贊助的評論發布之後,控制醣類攝取的目的變成了「為了預防蛀牙」。

脂肪心裡苦,但是脂肪不說,脂肪獨自承擔了心血管疾病的罵名長達半世紀,更影響了公眾對於飲食健康的認知,連「今日建議攝取量」也受到影響。

同樣的事情屢見不鮮,《紐約時報》去年揭露,可口可樂曾向研究組織提供數百萬美元的贊助,請研究組織撰寫對可口可樂有利的報告,例如指出「汽水並非導致肥胖的主因」等等。

你是否會時常在購買零食時,翻到包裝背面看看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人們對於脂肪的恐懼在媒體的耳濡目染之下已經根深蒂固,直到近年一連串的新研究出來,才驚覺原來「糖」對身體健康也會造成嚴重的危害。

2015年《心血管研究進展》(Progres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報告指出,高糖類飲食可導致心臟疾病置風險高出3倍,美國政府今年2月發布的飲食指南中,也不放過糖類,建議民眾「限制每日攝取糖量」。

美國政府的飲食指南也指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主要受到遺傳基因影響,飲食對其影響則不大。
糖業協會表示,「為了贏過有品質的研究報告,愈來愈多人使用有聳動標題的文章。對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也隨波逐流,我們感到很失望。」要根據這些他們沒有看過的文件來回應60年前的事是有困難的。

人們往往非常相信權威的代表以及學術研究所說的,但權威和學術也有可能會被金錢所干擾,現在是個「資訊越透明越好」的時代,類似的事件只會一件件不斷被爆出來,下次,再有什麼健康的相關研究,也請不要激烈、偏激地改變自己原本的習慣,適當地調整、均衡飲食,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
CNN:How the sugar industry sweetened research in its favor
The Guardian:Sugar lobby paid scientists to blur sugar’s role in heart disease – report
The New York Times:How the Sugar Industry Shifted Blame to Fat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