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成立無現金聯盟 中國5年就要紙鈔無蹤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馬雲成立無現金聯盟 中國5年就要紙鈔無蹤
馬雲成立無現金聯盟 中國5年就要紙鈔無蹤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許多國家都在朝著「無現金社會」的目標前進,瑞典、丹麥幾乎全面實施,甚至有些店家完全不收現金。線上支付做到世界有名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和支付寶,也在4月18日於杭州,由馬雲宣布成立中國「無現金聯盟」。

無現金聯盟首批聯盟成員有15家,除了擔任理事的螞蟻金服、聯合國環境署,還包括支付寶、中國家樂福、北京國際首都機場、ofo共享單車、上海羅森(LAWSON)、芬蘭旅游局、芬蘭行動支付服務ePassi、澳大利亞行動支付服務Paybang等。螞蟻金服更表示,未來兩年將提供人民幣60億元推動聯盟,期許5年內突破3000萬成員。

透過無現金交易,除了商家效率可以提升60%以上之外,作為聯盟理事之一,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中國總代表張世剛認為,無現金社會也是綠色經濟。每3580筆無現金交易,相當於為地球種了一顆梭梭樹──這種樹是沙漠綠化效果最好的樹種。而作為領頭羊,支付寶將以無現金聯盟名義種100萬棵樹。

在2個月前的2月28日,支付寶正式將開放「收錢碼」的功能,用戶可以藉此功能於現實生活中隨時執行線上轉帳。店家領取自己專屬的收錢碼、甚至由支付寶免費印成收錢碼貼紙帶在身上,客人付帳時只需掃收錢QRcode即可,沒有安裝支付寶的客人也能掃描使用。有了這個收錢碼,小商店不僅不需要安裝機器,由收錢碼轉入的帳款,也不用付提款的手續費。

當時,支付寶的「副班長」倪行軍即開啟倒數:支付寶將用5年時間推動中國進入無現金社會,就從「收錢碼」開始。4月18日馬雲也繼續了這個倒數,中國距離無現金社會,剩下1777天。

支持者認為,無現金社會除了帶給商家和消費者便利,也將發展出全新的信用體系,產生大數據科技的新樣貌。自告奮勇成為無現金推手的無現金聯盟,已經向全世界的商業機構和組織招手,5年後也許不只中國,還會有更大範圍地區因此改變。

消息來源: 雷鋒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