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連到鄉村 Facebook無人機還要讓災區免斷訊之苦 - 匯流新聞網

LIFE

從城市連到鄉村 Facebook無人機還要讓災區免斷訊之苦
  • 字級
從城市連到鄉村 Facebook無人機還要讓災區免斷訊之苦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Facebook年度開發者大會F8第二天,網路連結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為世界帶來3個重大發展:城市光纖優化、鄉村無人機連網、災區緊急連網。

網路連結實驗室成立於2014年3月,主要參與Facebook的全球連網計劃(Internet.org)。這個計劃希望將全球無法有網路的六成人口及其區域,都能以極簡化的設備和不過分高昂的成本、甚至無成本的方式,擁有網路、連結社區,以及更進一步的創造社區。

網路連結實驗室馬奎爾(Yael Maguire)在4月19日報告,在城市地區,他們將目標放在提供更優質的光纖和無線技術,而不是增加光纖的數量,以達到解決部分死角無訊號,和增加網路容量的目的。

而在沒有網路設備的鄉村地區,網路連結實驗室利用去年曾經試飛過的太陽能無人飛機 Aquila,搭載毫米波(MMW)和光通訊技術兩種方式,作為飛行基地臺,提供固定範圍內的無線網路。這個計劃中使用的光通訊技術,是以遠紅外雷射光為光源,利用每秒幾億次的閃爍作為訊號傳輸的媒介,將網路訊號發送出去。

在今(2017)年的試飛中,Aquila創下在13公里高度以毫米波傳輸36Gbps的紀錄;而以光通訊技術傳輸則可達80Gbps,相當於可傳4000個4K畫質影片。Aquila理想的可飛行範圍,是在18.3公里高空,繞行直徑96.6公里的區域長達3個月。

20170421a01a01

除了城市與鄉村,網路連結實驗室表示,連網技術更重要的目標不是使這些社區有網路可用,而是要在最需要的時候有網路可用。當災害發生、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時,就是網路連結實驗室開發的小型直升機Tether-Tenna出場之時。

在預想中,Tether-Tenna會繫在一條光纖線路上,在高空代替損壞的無線網路基地台,向地面發送網路訊號。雖然這還在初期開發的階段,但是網路連結實驗室希望未來能讓Tether-Tenna能達到立即進入災區,並且自主運行幾個月的結果。Tether-Tenna尚未進入模擬或真正的類似場景測試,要看到這項令人驚喜的發明,還需要等等。

消息來源:Facebook Code  , reco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acebook Newsro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