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售半導體誰能勝出?各國企業動作頻頻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東芝售半導體誰能勝出?各國企業動作頻頻
  • 字級
東芝售半導體誰能勝出?各國企業動作頻頻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東芝出售半導體業務進行地如火如荼,《Forbes》甚至形容這已成為一「國際事件」。由於東芝目前獲得的競標不具約束性,未來還有可能發生變動,下一輪競標將於5月中旬結束,現在各項消息、傳言滿天飛,而競標各方又有何動作和打算?

WD要求獨佔交涉權,東芝否認因此取消出售半導體

東芝出售半導體業務近期發展進度引起業界高度關注,日前Western Digital(WD)要求東芝在沒有獲得WD的同意下,不得將半導體事業出售給第三方,且將「獨占交涉權」,而傳出東芝將取消所有出售半導體業務的決策,東芝對此加以否認。

合作對象從蘋果、軟銀到夏普──鴻海力求消除日政府對技術外流之疑慮

鴻海於東芝出售半導體之戰中處於最不確定的地位,先是因為其與中國的關係過於「密切」,而遭各界看衰其出線機會應不大,但其出價3兆日圓,這樣的數字已讓東芝高層陷入兩難。

日前,傳出鴻海集團有可能尋求蘋果(Apple)以及過去長久的合作對象:日本電信龍頭軟銀(SoftBank)達成收購東芝半導體業務的目的。

而除了軟銀,夏普也有可能是鴻海的合作對象,鴻海積極尋求日企幫助,就是為了消除日本政府對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之疑慮。

美日聯盟、美韓聯盟強勢來襲

消息指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有意與美國博通合作,競標東芝半導體,投資基金KKR也有意參與同一陣營。

由於半導體與機器人製造、人工智慧(AI)等技術有著密切的關係,日本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與防止技術外流問題,可能只會出售給美國競標者,或者至少要是「美日聯合團隊」。

美國博通(Broadcom)目前已獲得3家日本銀行(日本瑞穗、三井住友、三菱日聯)與私募股權公司銀湖資本(Silver Lake)的資金支持。

若INCJ與美國博通合作可能會透過持有少數股權的方式,協助政府避免東芝記憶體技術外流而影響國家安全。

至於韓國海力士(SK Hynix)則攜手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合夥出資競標。海力士會長崔泰源曾對鴻海出資3億日圓表示,「投標結果不具約束力,因此出價高低並不重要。」

目前可能的4名買家:博通、WD、SK Hynix、鴻海,6月中旬見真章

東芝出售半導體進入下半場,傳出已將買家名單縮減為以下四家,包括美國博通、WD、韓國SK海力士台灣鴻海。東芝半導體出售事宜將於5月中旬迎來第2次招標作業,並規劃在6月中旬決定買家。

消息來源:
日經新聞日經新聞ForbesNIKKEI ASIAN REVIE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